首頁 中國 政治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有分析認為,六中全會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以後,必然會在黨政系統內大洗牌,以期建立一支對自己絕對忠誠的「習家軍」。(ElaineThompson-Pool/GettyImages)
有分析認為,六中全會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以後,必然會在黨政系統內大洗牌,以期建立一支對自己絕對忠誠的「習家軍」。(ElaineThompson-Pool/GettyImages)
【大紀元訊】剛剛閉幕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從而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外界關心習近平獲封「習核心」之後,下一步會如何走?究竟會成為毛澤東第二,還是蔣經國第二?他將為中國帶來獨裁還是民主?實際上,面對各種輿論猜測,中共大將羅瑞聊之子、旅居海外的羅宇早在六中全會前就分析認為,習近平有他自己的底牌,那就是民主。

「習核心」上位 「江核心」消亡

有評論認為,「習核心」與「江核心」有著明顯的不同,前者是習近平真正拚出來的,而後者則是由鄧小平當年指定的。習近平上臺四年來,通過鐵腕反腐「打虎」,剷除了包括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等對他構成威脅的政敵,對企圖政變攪局的江派集團進行了全方位清洗,最終躍居核心地位。

因此,有評論稱,「習核心」形成的過程,就是「江核心」消亡的過程。隨著「江核心」的消亡,習近平才是繼毛、鄧之後,真正意義上的第三代領導核心。

中國走向何方 輿論看法兩極

習近平成為「核心」以後,究竟將帶領中國走向何方?他會成為第二個毛澤東,還是第二個蔣經國?輿論對此眾說紛紜。特別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中宣系統,不斷以「高級黑」手段將習近平包裝成「毛澤東第二」的形象,讓外界誤認為習近平將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劇。

但是另一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有望借鑒蔣經國的成功經驗,引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2013年,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演講時引用蔣經國座右銘「計利則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的前半句。外界因此猜測他有心效仿蔣經國的民主轉型之路。

2016年初,在地方諸侯高唱擁護習近平「這個核心」時,《蔣經國傳》在大陸再版,封面上有「臺灣民主與現代化的推手」、「理解20世紀的中國,理解蔣經國的選擇」的推介詞。而且大陸澎湃新聞網特別轉載蔣經國解除黨禁、報禁等內容。因此,外界再度猜測習近平可能要「以專制結束專制」。

羅宇:習近平的底牌是民主

早在六中全會前,中共大將羅瑞聊之子、旅居海外的羅宇就分析認為,習近平有他自己的底牌,那就是民主。他只要研究研究蔣經國是怎麼做的,就可以了,因為蔣經國就是一個成功例子。

羅宇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民主論壇上發言說,如果習近平想搞專制獨裁,他不會去得罪那麼多人(指反腐「打虎」),大家就這麼在一起不是很好嗎?我幹麼要得罪你?「他要是想搞專制這一套的話,他是不會這麼做的。」

羅宇表示:習近平很聰明,他如果不把中國逐漸的引向民主,他個人也沒有出路。至於說他以甚麼樣的方式走向民主,現在還看不清。但是他不走這條路,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所以他唯一的出路只能是逐步的、有序的朝著民主這條路上走,這也是他自己的出路。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推薦: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中國學者:習任期可能超過10年或建立總統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