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 鄭文燦:持續推動綠能產業

桃園市「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市府制定「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推動電動公車、電動機車、YouBike及太陽能光電發電計畫,各單位持續推動綠能產業,減少環境負擔,讓桃園成為一個成為永續發展的城市。

桃園市「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桃園市「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出席中壢區出席由桃園市婦女發展協會主辦的「廢核有理、綠能救台灣講座」表示,桃園市電動機車數量全台最多,目前約2萬輛,各公有停車場及公有建築普設電動汽機車充電站,目前已有約600個充電站。市府規劃以里為範圍,成立各式充電站,讓電動汽機車更普及,建構友善電動汽機車的環境。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電動機車的製造重鎮,gogoro的生產基地在龜山,參加今年巴黎全球氣候峰會也受到國際矚目;中華汽車的自有品牌e-moving,則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電動機車之一,與桃園市里長聯誼會共同推出「一哩低碳、一里幸福計畫」,免費提供桃園市495位里長各1台電動機車,今年國慶遊行表演中,由里長參與騎乘e-moving車隊遊行,展現推動低碳交通工具的成果。桃園市也持續推動電動公車、建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第一階段預計可達2,800輛,受到市民普遍的歡迎。

鄭文燦說,太陽能光電發電計畫也是市府的重點政策之一,從學校、公有建築到民間機構都持續推動中,目前選定的約250個公有建築中,已有約50個建置完成,也選定105所學校陸續建置,發電的回饋率達22%,讓學校增加部分收益,並進行綠能教育。

鄭文燦指出,市府積極推動智慧節電、智慧電網及綠能等政策,105年度市府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推動「智慧節電計畫」,桃園市整體省電率與前年同期比較減少0.22%,相當節省1,742萬度,全國名列第五,六都排名第三。

綠能方面,鄭文燦也說,電業法第一階段的修正重點,在於鼓勵綠能產業的設立,未來也會逐步推動智慧電網及相關儲能設備,中央政府預計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因此太陽能光電的相關設施必須盡早到位。

鄭文燦說,希望中央政府就購買綠電的相關規範及台電公司的基礎建設,能夠盡速到位,透過政策協助來達成綠能推動,也建議國外大廠來台灣投資時,能購買一定比例綠電,讓政府、企業共同推動綠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