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小半天竹筍風味料理 提升春筍附加價值

在竹林社區和弘光科大的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上,民眾排隊準備品嘗風味竹筍料理。(記者林萌騫/攝影)
在竹林社區和弘光科大的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上,民眾排隊準備品嘗風味竹筍料理。(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鹿谷鄉小半天地區為全台最大孟宗筍產地,除每年舉辦櫻花冬筍季行銷冬筍外,為了提升春筍的附加價值,竹林社區特別邀請弘光科大為春筍量身打造符合現代輕食的料理,11日共同在冬筍市場舉辦竹筍風味料理保存研發成果發表會,邀請文昌國小師生及社區民眾一起來品嘗。

弘光科技餐旅管理系教授吳松濂表示,小半天盛產竹筍,在研發當初就設定既要保留竹筍原有特色,又要和市面上既有產品有區隔,因此開發出黃金口味、韓式口味竹筍泡菜,以及可當零食,健康零熱量的滷筍干。

此外,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就喜愛在地的農產品,所以他特別研發出帶有抹茶口味的甜點「竹林茶筍燒」,先以平底鍋烤出銅鑼燒表皮,再加入在地兩大農產品茶和筍為餡料。文昌國小校長邱麗芬和全校110位學童在冬筍市場品嘗後,不禁都豎起大拇指「讚」。

南投縣議員吳瑞芳談到,小半天地區發展社區觀光已有17年,周邊的景點有小半天高架橋、石馬河津櫻花公園、德興瀑布、孟宗竹海等,配合有在地特色的36家合法民宿,以及早上剛剛發表的竹筍風味料理,很適合來一趟農村小旅行。

竹林社區生態資源豐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智鴻、總幹事林建興、常務監事李仁和及竹林村長林信記等通力合作,邀請戶外探索雜誌生態專家張豐盛帶領社區,針對植物的藥用療效及相似物種進行生態調查,已完成的30多種編列成冊展示在冬筍市場二樓,供民眾品嘗竹筍料理後上樓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