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不老125號」開館 銀髮族夢想成真

最年長的不老服務生賴麗雪阿嬤已76歲,她覺得重返職場可再現銀髮的生命價值。(記者鄧玫玲/攝影)
最年長的不老服務生賴麗雪阿嬤已76歲,她覺得重返職場可再現銀髮的生命價值。(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10年前的不老騎士從台中出發展開摩托車環島壯舉,10年後的11月13日「不老夢想125號」在台中市市長公館開館,這是集結了台灣不同的不老夢想故事與各地長者的智慧,打造銀髮族就業夢想與古早味飲食的空間,開館當天特別邀請林佳龍市長、弘道王乃弘董事長與不老長者共同開啟「BULAO」裝置藝術大門,並與不老長者一起醃漬白蘿蔔,品嘗不老文創碗粿料理,為銀髮族經濟起飛的夢想,獻上誠摯祝福。

林佳龍表示,「不老夢想125號」位在年輕人最常來的一中商圈,市長公館曾經委外經營多次但都沒有成功,為了與長照2.0的政策相配合,讓年老長者能自理生活減少失能失智的風險,台中結合銀髮族力量在市長公館成立「不老夢想125號」,將與附近的放送局、文英館在雙十路上串連,成為一中商圈另一個亮點,因此,銀髮族的經濟即將在這裡起飛,不但能創造年輕人就業的機會,老年長者也可有繼續服務別人的機會,來到「不老夢想125號」可以吃到台中特色美食,也可在一個充滿關懷與溫暖的空間,體會家的感覺。

「不老夢想125號」聘僱8位平均66歲的不老服務生,最年長的賴麗雪阿嬤已76歲,賴阿嬤覺得重返職場可再現銀髮的生命價值。「不老夢想125號」聘僱8位平均66歲的不老服務生,最年長的賴麗雪阿嬤已76歲,賴阿嬤覺得重返職場可再現銀髮的生命價值。(記者鄧玫玲/攝影)

弘道基金會社區組組長黃珮婷表示,老年長者在社區活動中親手醃漬蔭鳳梨、蔭冬瓜、蘿蔔乾、並釀製葡萄醋,這些都是他們生活記憶中的食物,再加上傳統美食料理碗粿,研發出紅麴、南瓜、菠菜等不同的創意口味,「不老夢想125號」將是銀髮族的友善職場,目前聘僱8位平均66歲的不老服務生,最年長的賴麗雪阿嬤已76歲,她聽到招募訊息時便積極投入,阿嬤覺得重返職場可再重新創造銀髮的生命價值。

「不老夢想125號」開館當天特別邀請林佳龍市長、弘道王乃弘董事長與不老長者一起醃漬白蘿蔔。「不老夢想125號」開館當天特別邀請林佳龍市長、弘道王乃弘董事長與不老長者一起醃漬白蘿蔔。(記者鄧玫玲/攝影)

王乃弘董事長表示,為了呈現不老夢想館的多元樣貌,在夢想展覽空間設計上,特地委託台灣設計師周育潤,他跳脫以裝置藝術為主的展場風格,選擇用文字、照片與圓夢影像紀錄去設計,希望未來有更多實現的不老夢想可以更新入館,歡迎民眾來參觀不老夢想展覽、真人圖書館,並親自體驗品嘗,化天然食材為創意美食的「不老食埕」空間,更期待它成為外國觀光客最想拜訪的景點,讓不老夢想開枝散葉,一起改變「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