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現實將使川普調整立場

川普(左)與歐巴馬(右)上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準備展開政權交接。(網路圖片)
川普(左)與歐巴馬(右)上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準備展開政權交接。(網路圖片)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4日表示,他認為總統當選人川普是個務實者,等明年1月20日就職後,現實會讓他快就得調整競選期間的言辭和態度。

路透社報導,歐巴馬在白宮的記者會中,表示口無遮欄的川普(Donald Trump),未來就職後將無法再像競選時般大話說盡。歐巴馬也冷靜客觀地給川普建言,用字遣詞務必謹慎,避免競選期間的犀利言詞。

歐巴馬說:「這間辦公室有辦法讓人清醒,他那些競選時的觀點或立場與現實格格不入,很快就會發現得調整,因為現實總有辦法向世人展現威力。」

川普與歐巴馬上週曾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準備展開政權交接。歐巴馬14日表示,他相信川普就任後會是個務實者,不會以其意識型態為國家帶來麻煩。

對於川普任命右翼活躍人士巴農(Stephen Bannon)出任首席策士與資深顧問,歐巴馬婉拒表達意見,只說他自己不會做這樣的任命。

法新社報導,歐巴馬表示,上週在白宮會面時就已告訴川普,競選時的言行會使市場流失、不利大眾觀點,像是驅逐上百萬移民、撕毀與北約、日本間的共同防衛、打破伊朗核子計畫及因應氣候變遷的全球協議等。

歐巴馬還透露,川普已表達出「對北約的承諾」,看樣子應會有別於他競選時的相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