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走進古典音樂

( Fotolia)
( Fotolia)

文/楊蓉真
音樂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受到音樂的環繞,想過如果所看的影片沒有配樂時,是不是少了很多感觸?刺激的動作片變得枯燥,恐怖片不驚悚了,感人至深的畫面變得毫無渲染力……

聽古典音樂可紓壓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李俊穎表示,不要排斥接觸音樂,你無法避免接觸它。而古典音樂對人更是有很好的紓壓作用,也因此現在很多醫生、企業家都是古典音樂的發燒友。他說,有些人覺得古典音樂不易聽懂,事實上古典音樂在17、18世紀時,是流行音樂。所以,只要習慣去聽,靜下心來聽,就可以聽懂、感受得到曲子的意境。

不過,由於音樂有很強的地域性與民族性,帶有當地的文化蘊涵與特色,有時候是經歷過某些情境,才更能體會一首曲子。李俊穎表示,自己曾經去過維也納,看到路邊很多人喝咖啡,他們拿著小杯子,舉止非常優雅。當地氣候宜人,迥異於台灣的溼熱。他說,那次的經歷,讓他回思《維也納隨想曲》時,有了更強烈的感觸:彷彿聽到了萊茵河上的汽笛聲,遠處海鳥的鳴唱,宮廷裡人們歡快的跳著圓舞曲……

入門 從小品開始

李俊穎推薦有心接觸古典音樂的朋友,可以從一些器樂的小品開始,像是蕭邦夜曲、小夜曲,克萊斯勒的小品。「這些小品都會有標題,像是《維也納隨想曲》、《給愛麗絲》,不要忽略那個標題。你可以試想維也納是什麼樣子,可以看看旅遊書,去感受當地的風光、特色,這樣更容易聽懂。不管聽不聽得懂,你可以心裡跟著它唱,跟著它哼,就可以聽得懂了。跟著它,你就會感覺得到。」

小提琴家李俊穎。(李俊穎提供)小提琴家李俊穎。(李俊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