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換手機前一定注意:資料刪除也能復原,所以專家建議這麼做

要丟棄舊手機時,一定要注意裡面的個人資料。(Getty Images)
要丟棄舊手機時,一定要注意裡面的個人資料。(Getty Images)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硬體升級越來越快,國內外多個手機品牌發布新品,消費者更換手機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不過,對於淘汰下來的手機如何處理,送人或回收二手手機會不會洩漏個人資訊,很多人仍然存疑慮。專家提醒,賣手機前一定要謹慎。
 
對於打算賣掉舊手機的人群,大陸媒體日前引述手機安全專家建議,在賣手機之前,要備份所有資料、終止套餐綁定、及時刪除sim卡和擴充記憶卡上的資料,並把卡取出、恢復手機出廠設定。一定要確認刪除手機上所有的資料,包括聯絡人、照片、簡訊、日程表還有瀏覽器暫存。

不過,專家指出,刪掉所有的資訊,並不意味著資料就沒了,專業的恢復軟體依然能夠復原資料。因此,如果手機的確儲存非常重要的隱私和敏感資料,建議盡量不要二次賣出,還是自己加強保管為妥。

如果出於經濟等原因,一定要賣掉手機,專家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進行資料銷毀。因為一般專業人士會使用更專業的數據清理技術對手機進行全盤清除、深度銷毀,在保障用户資料徹底清除之後,會通過專門的軟體將大容量却無效的文件填充到手機内部,通過雙層保護,實現徹底的資料不可恢復,從根本上保障個人資訊安全。

此外,也可以把手機交給有品質的專業機構回收處理,確保個人資料不被恢復、洩漏出去。

最後,專家提示,如果要更換手機號,換之前要及時解除綁定所有銀行帳戶、支付寶、郵件信箱等,如果有綁定社群軟體,尤其是微信,也要在手機號碼停用前解除綁定,否則個人隱私也容易被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