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核災食品 政院:堅持四禁止原則

有關日本食品輸台解禁議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有關日本食品輸台解禁議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郭益昌/連線報導】有關日本食品輸台解禁議題,行政院長林全15日表示將加開公聽會場次,行政院16日再提「四項禁止原則」,包括禁止福島食品進口、禁止4縣市4類產品進口、禁止未附雙檢測食品進口、禁止美日不開放的食品進口。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期社會大眾理性討論,並譴責以暴力阻擾政策溝通的相關行為。

彰化縣長籲暫緩

針對日本輸台食品,引發消費者疑慮,全台各地舉辦的「日本輸台食品說明會」也演變成暴力衝突事件,對此,彰化縣政府強調,任何有食安疑慮的產品都應該禁止進口,尤其來自日本輻射汙染區的產品更應該在民眾消除疑慮前,暫緩進口。

近日在全台分區廣辦10場「日本輸台食品說明會」,卻引發各地民代率領群眾進行抗議,擔心蔡英文政府犧牲全民健康。不少縣市首長紛紛表態,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也不認同中央政策,他強調,對於任何有食安疑慮產品都禁止進口,尤其是來自「日本輻射汙染區」的產品,在民眾未消除疑慮前,也呼籲中央三思、暫緩進口。

至於禁止來自「日本核災區」的食用產品來台,是否造成台日友好關係受到影響?魏明谷則表示,台日民間的友誼,在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海嘯時,就可看得出來,因此對福島輻射汙染區農產品的進口,在國人還有疑慮前,希望兩國政府能把可能受汙染食品,在不破壞兩國人民感情下,能暫時禁止進口。◇

日本食品輸台四項禁止原則

一、禁福島縣食品。

二、原禁止輸台的茶、水、奶粉及野生水產等產品仍不開放。

三、禁未附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的食品。

四、禁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

資料來源:行政院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