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古典音樂的欣賞 ——訪鋼琴大師羅森鮑姆(2)

 (Fotolia)
 (Fotolia)

文/蘭青、張小清
教授古典鋼琴五十年的維克多‧羅森鮑姆(Victor Rosenbaum)先生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分享了他對古典音樂演奏與欣賞、特別是對貝多芬、舒伯特和蕭邦等大師經典曲目的理解,精闢之論令人深受啟發。

欣賞音樂:多聽就好

記者:您說,就技巧而言,無論專業音樂家還是音樂愛好者都可以分辨出優劣,諸如演奏的準確度、速度等,但更重要的是演奏者如何傳達自己以及作曲家的情感。我和友人及同事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您覺得我們在觀看現場演出時是否也能選出勝者呢?

羅森鮑姆:絕對是如此,從你對演奏的反應就可以判別出來。事實上,很多比賽現在都設聽眾(觀眾)獎。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聽眾得以選出他們最青睞的演奏,他們的標準可能有些不一樣。專業評委對於一首特定曲目應如何演奏可能有非常清晰的、確定的看法,每個評委不盡相同;而聽眾們可能不會受限於一種特定觀點,即一首作品傳統上是如何彈、公認為應該如何彈,而會以更開放的心態對待演奏者在作品中所發現的,以及所傳達出的東西。

在試著傳授音樂欣賞時,有一件事是我喜歡告訴那些擔心自己的專業背景和知識不足以理解古典音樂的人的,那就是多聽就是了。就像語言,你聽得越多,你就越能發現細微的東西,獲得對語言的微妙理解,就更能理解和欣賞它。從情感上去回應。

音樂是世界通用語言

羅森鮑姆:全世界很多不同文化的聽眾都對古典音樂心有戚戚。這真是很棒的現象。

在華人中間如今湧現出一些最有才華、也最有訴求的年輕音樂家。中國並沒有幾百千或幾千年的西方音樂傳統,而西方音樂卻得到接受、傳授和理解,華人正從西方音樂的世界中脫穎而出。在整個亞洲,在南非,在冰島,在南美,也都是如此。這些文化中的傳統音樂也為人瞭解和欣賞,但西方音樂也得到傳承和熱愛。沒人在強迫人們這樣做。不管文化背景如何,人們都將古典音樂歸於人類最偉大的表達,那兩、三百年間我們所熱愛的作曲家包括巴哈、貝多芬等,在全世界都受到欣賞和研究。

記者:我想如果人們在探尋美好的事物,他們就會欣賞古典音樂。

羅森鮑姆:是的。所以我覺得作為業餘聽眾,要欣賞古典音樂,最大的障礙就是擔心自己理解得不夠、還需要瞭解更多——更多的技巧。隨著興趣的深入,關於形式和結構的一些背景可能有幫助,可能會幫助你在某些主題再現時得以跟進:「是啊,我在開頭聽過這個,結尾處又聽到了。」你會感覺樂曲的結構就像個大拱,這可以強化你聆聽的體驗。

但我覺得如果你只是聽,單純地接收音樂的情感訊息,多數人都能回應它,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是理解它——如果說「理解」這個詞的意思就是感到音樂向你訴說了些什麼、感到音樂傳達出的東西你捕捉到了。

多數人都能毫不困難地識別出一首樂曲是歡快還是悲傷;再進一步,可以從歡樂的作品中分辨出迷人、歡愉的,以及喜樂、壯麗的差別。而某些悲愴的樂曲可能很有悲劇感,也可能只是思鄉、懷舊、悵惘。多數人不經任何訓練,在聽到音樂時就會知道。僅敞開心胸去聆聽就是了。

記者:那一定是超越時空來傳達的。

羅森鮑姆:音樂有旋律,有和聲,有結構(texture),結構有時厚重——音符很多,有時輕薄——音符不多;有時高昂,有時低迴;有時響亮,有時輕柔。所有這些都會與感受、與情感、與情緒,還有個性相溝通;我剛才提到的所有特質——高、低,響、輕,厚、薄,快、慢,抒情、有節奏……所有這些都是很好識別的,即便對於未經訓練的十分隨意的聽眾。

當一首樂曲很快、很有力、有很強的節奏感時,你會知道;當你聽的樂曲感覺像首歌,而傳達方式卻是旋律時,你也會知道。人們就是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