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家又發現「超級地球」 或存在液態水

GJ 536 b與地球的對比模式圖(視頻截圖)
GJ 536 b與地球的對比模式圖(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綜合編譯】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外又發現一顆「超級地球」,因其可能存在液態水,而引起科學家的關注。
 
該「超級地球」編號為GJ 536 b或HD 122303,也稱為Gliese 536,其質量為地球5.4倍,距離地球32.7光年。

GJ 536 b公轉一週僅8.7天,與其恆星的距離非常近。科學家據此推測,GJ 536 b的環境條件可維持液態水的存在,因此認為這個星球可能存在生命。

據科技新聞Sci-news近日報導,「迄今為止,我們在該行星系統中僅發現GJ 536 b」,西班牙拉拉古納大學(University of La Laguna)亞歷杭德羅•蘇雷茲•馬斯卡雷諾(Alejandro Suarez Mascareno)說:「我們將繼續觀測,查找是否存在其它行星。」
GJ 536 b所在的恆星系模式圖(影片截圖)GJ 536 b所在的恆星系模式圖(影片截圖)
超級地球GJ 536 b模式圖(影片截圖)超級地球GJ 536 b模式圖(影片截圖)

馬斯卡雷諾認為,該星系的較遠處應該存在其它行星,可能經過100天至幾年的觀測才能發現,因為GJ 536 b屬於岩石型行星,這種星球一般是成群分布。

科學家還表示,GJ 536 b是研究大氣成分的理想對象。



近年來,天文學家不斷發現超級地球。2016年8月24日,歐洲南方天文台在半人馬座發現比鄰星b(Proxima Centauri b),其質量為地球的1.27倍,距離地球僅4.2光年。

科學家注意到比鄰星b的表面覆蓋著20萬公尺深的液態海洋,而且它非常類似地球的稀薄大氣層,所以它可能適合生命生存。
半人馬座比鄰星b所在星系的模式圖(維基百科)半人馬座比鄰星b所在星系的模式圖(維基百科)
半人馬座比鄰星b的景色(維基百科)半人馬座比鄰星b的景色(維基百科)

2015年12月17日,澳洲天文學家宣布13.8光年外的Wolf 1061c,質量為地球的4.3倍,是第二個距離地球最近的類地行星。新南威爾斯大學科學家萊特(Duncan Wright)表示:「人類發現的其它可居住行星都沒有這顆接近地球,因為這顆行星與我們的距離接近,很有機會可以進一步探索。」
科學家已經發現幾十顆類地行星。(影片截圖)科學家已經發現幾十顆類地行星。(影片截圖)

2014年5月,科學家使用開普勒望遠鏡發現,目前最大的超級地球Kepler-10c,距離地球560光年。其質量約為地球質量的17倍,因此有「巨無霸地球」(mega-Earth)的綽號。
開普勒10c 與地球、海王星的對比圖(維基百科)開普勒10c 與地球、海王星的對比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