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執法人員收賄 越南豬走私登陸

據陸媒報導,日前有大量未經檢疫的越南生豬,透過「走私通道」進入中國廣西。(Getty Images)
據陸媒報導,日前有大量未經檢疫的越南生豬,透過「走私通道」進入中國廣西。(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受口蹄疫影響,中國農業部從2003年開始禁止從越南進口生豬肉。但據陸媒報導,日前有大量未經檢疫的越南生豬,透過「走私通道」進入中國廣西,流入屠宰場。

有中國記者調查時發現,廣西崇左市寧明縣愛店鎮的愛店口岸,日前有大量越南生豬透過此進入中國。一名黃姓「保車人」表示,只要交錢,平均一車繳交3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他們可以保證走私越南生豬的車輛安全通過執法檢查。

據了解,愛店口岸與越南諒山省接壤,邊境貿易十分活躍,由於越南的生豬價格比中國每公斤便宜約4元,許多中國豬販會藉此向仲介商訂貨,仲介商再從越南收購生豬賣給中國豬販,從中賺取差價。

據港媒東網報導,一名黃姓仲介商表示,愛店鎮現在每日能出100至300多車越南生豬,每一車裝150隻,一日的越南生豬走私量在1萬5千隻以上,有時甚至更多。

據知情人稱,所有經過愛店鎮到寧明高速公路收費站的車輛,都要經過寨安邊防檢查站,而這些走私豬隻的車輛,則在執法人員的參與下,仲介人員購得「車牌單」後,執法人員就憑該單對照車牌、「選擇性執法」,走私的豬車就可以經過其他通道繞過檢查站。

一名謝姓豬販表示,所有走私到中國的越南生豬,都是透過這些通道偷渡,當地人把稱其為「碼頭」,而這樣的走私通道光是在愛店就有20多個,其中最有名的「碼頭」位於那呼屯,長達2公里,直通越南口岸貨場,是目前偷渡越南生豬最方便快捷的通道,該通道一年甚至最多會有1、2千萬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