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服裝之都常熟 被曝買賣童工

江蘇省常熟服裝業大量使用雲南童工。(網路圖片)
江蘇省常熟服裝業大量使用雲南童工。(網路圖片)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近日有中國媒體爆料,號稱「中國服裝之都」的江蘇常熟,隱藏著「買賣」童工的黑幕。仲介從雲南等地把便宜的勞力運來給服裝廠,這些童工沒日沒夜地幹活,幾乎沒有休息日;若想離開甚至還會遭到暴力對待。

江蘇省常熟市擁有各類服裝服飾企業數千家,而一些國際名牌也在這裡設立了加工廠。據《春城晚報》11月21日報導,在當地的服裝城,幾乎每家每戶都是加工廠,也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人。

媒體爆料,常熟服裝業大量使用雲南工人,原因是便宜且容易騙。仲介與這裡的加工廠老闆之間形成了利益鏈,從雲南等地「騙」人來常熟幹活,加工廠老闆付一定的介紹費之類的,一個工人大概2千元(人民幣,以下同)。

從雲南等地找來的工人,當中有一部分是只有10多歲的童工。一位受訪者說,估計一家工廠20個左右的工人中,能有5、6個是童工。而找雲南人的原因,據某加工廠老闆說,是因為雲南人到常熟只需要1千多元,若是江蘇人則要近3千元才肯過來,相比起來工資高出不少;僅去年,從雲南就過來6千多人。

該事件被揭發後,江蘇常熟官方21日晚間通報,由於涉事工廠未申請合法牌照,已扣查該廠工頭,並妥善安置該廠4名童工;且在排查全市1千多間工廠後,又找出8名疑似童工。

每月至少工作28天

這些童工沒日沒夜地幹活,中途逃跑可能還要賠償老闆的損失;一旦想離開,老闆會扣身分證、手機,甚至使用暴力。來自雲南文山15歲的小熊說,剛來的時候還沒計件,可是後來,計件數從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最後加到了720件,老闆還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他也做不出來。

據悉,童工們每日早上7時半起來工作,做不完就得加班,不聽話還要挨打。小熊表示,如果中途走人,老闆是不會給錢的。他剛來這個工廠的時候,逃過一次,被老闆找到了,「那天我沒上班的損失,老闆要我賠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元,回來直接把我的電腦給扣了,身分證還在他那呢。」

這些工人到工廠後,並不簽訂任何合約,只有口頭約定。統計顯示,自2012年以來,僅常熟市查處使用童工案件就有107起,涉及使用童工211名。

中國終結童工 長路漫漫

據美國之音此前2014年12月17日報導,美國勞工權益保護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2014年7月、8月連續發布了2份有關三星電子公司在中國廣東惠州和四川成都的兩家代工廠使用童工的調查報告後,9月底,其中一家代工廠海格科技以名譽侵權糾紛為由對中國勞工觀察進行起訴。中共媒體為保護跨國公司利益,竟片面宣稱該公司沒有使用童工,指勞工權益組織報導假消息。

有評論指,常熟不單是服裝行業,廣東、福建等地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多少都存在童工問題。無論從法律還是道德層面來講,使用童工都必須被譴責。

長期以來,對於童工問題,中共還停留在檢查懲處使用童工現象,使童工暫時脫離工廠勞動等方面,但權益受到嚴重侵害的兒童後續安置還存在很大問題,相當多的孩子會在短時間內再次進入童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