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潭子大火 老舊社區消防栓不足釀災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蔡雅玲(中)、張玉嬿(左)22日質詢指出,潭子大火釀災,消防栓不足肯定是主因,要求消防局儘速提出檢討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蔡雅玲(中)、張玉嬿(左)22日質詢指出,潭子大火釀災,消防栓不足肯定是主因,要求消防局儘速提出檢討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潭子大成街連棟透天厝21日晚間發生大火,燒毀18戶,許多居民頓時無家可歸,市府社會局協助安置14戶45人至親友家借住,4戶20人安排入住旅館。謝志忠、蔡雅玲、張玉嬿議員22日質詢指出,消防局在陰雨天出動了20多部消防車,卻要花1個多小時才控制火勢,水線不輰通、消防栓不足肯定是主因,要求提出檢討報告,並建議加購空拍機。消防局長蕭煥彰表示,將與自來水公司研商、全力改善。

謝志忠表示,「預防勝於治療」 防火宣導是必要的。去年在東勢也曾發生水源不足,增加了救火難度,他要求市府應針對全台中市,在最短時間內提出防災設備改善計劃,尤其是老舊社區,務必不再讓悲劇重演。

張玉嬿說,太平區新福路上個月27日也因相鄰的連棟鐵皮工廠,造成火勢猛烈迅速延燒,究竟是因為沒有消防通道、空間太狹窄,還是老舊社區屋屋相連,甚至巷尾的水壓不夠?

蔡雅玲表示,生命無價,防災教育及完善救災SOP缺一不可,她要求市府在三個月內提出全市的檢討改善計畫,包括消防栓設置點及數量、水源管線配置、水壓測試等;針對老舊公寓、大樓,更應該有配套。

針對議員建議,蕭煥彰表示,目前訂有「搶救不易地區加強火災搶救執行計畫」,將會同自來水事業機構通盤檢討老舊社區消防栓配置;至於空拍機已由專業經驗義消提供設備與人力,今年也將購置2部、明年再購置7部,並規劃召集各區有經驗市民任義消,成立分隊執行現場空拍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