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皮蛇纏上你 水泡與疼痛 是帶狀疱疹症狀

帶狀疱疹都是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最常發生在胸部、腹部與頭頸部。(Fotolia)
帶狀疱疹都是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最常發生在胸部、腹部與頭頸部。(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69歲婦女,日前因左側腹部麻感與鼓脹就診。經醫師問診得知,在就診前2~3週,左側腹部皮膚產生水泡合併疼痛,且有不明原因鼓脹,經診視後確認是罹患帶狀疱疹,影響範圍為左側腹部,合併感覺神經炎產生的神經麻痛,以及運動神經麻痺引起的腹肌鬆弛與腹部鼓脹。

何謂帶狀皰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飛蛇,成因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從潛伏處的感覺神經節內跑出來。人體首次受到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時,皮膚上會出現許多散在性小水泡,這就是水痘。

在水痘痊癒後,病毒就進入感覺神經節內,當宿主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可能再度活化與繁殖,這些大量複製的病毒,會從感覺神經節沿著神經跑出來,除了造成神經發炎,也讓這些神經所支配的皮節,產生群聚性水泡,因為皮疹是沿著神經呈帶狀分布,因此,稱為帶狀疱疹。

常被誤認是蚊蟲叮咬

潘企岳表示,帶狀疱疹都是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最常發生在胸部、腹部與頭頸部。水泡產生前的不明疼痛常被誤以為是其他病症,而水泡產生後常會被誤以為是蚊蟲叮咬,或是使用貼布引起的疹子。帶狀疱疹因感覺神經炎常伴隨感覺神經症狀,通常是抽痛或劇痛,也有可能產生癢、麻、蟲爬感等,而這些症狀有可能在發疹前數日開始,一直會持續到皮疹痊癒後數週,甚至更久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