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慈善家李麗裕:不管怎麼忙 都會想到別人

李麗裕總經理。(米堤飯店集團提供)
李麗裕總經理。(米堤飯店集團提供)

文/吳雁門
榮鑫企業集團總經理李麗裕,他旗下擁有十數個事業體,企業版圖遍及海內外;他笑稱,非洲肯亞也有兩個廠,但設廠10來年只去過一次,尤其於2011年換肝之後,人生價值觀因之翻轉,他決定不進辦公室,而是投入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在公益事業上。

人生有過挫折,但沒有失敗過

李麗裕總經理是嘉義縣布袋鎮過溝人,過溝屬於濱海漁村,秋冬之際,強勁的東北季風掠過台灣海峽直撲海鄉而來,他自小即接受此艱難環境的洗禮,因此也擁有海線人明朗豪爽、堅毅不屈的個性。

榮鑫集團近年來最為外界津津樂道的是,接手改造曾歷經賀伯颱風、921大地震與桃芝颱風摧殘過的溪頭米堤大飯店,李麗裕總經理讓米堤從廢墟中重生,今日米堤,已蛻變為洋溢著古典歐式風味,兼擁有亞熱帶林泉之美的渡假勝地。集團事業體跨足染整、紡織、製造、建築、機電、教育⋯⋯等多個領域,且均獲致成功,因此,我們不免好奇的問:「總經理有過失敗的經驗嗎?」

「沒有失敗過!」他答得輕鬆,但隨即補道:「我不是個幸運的人,我是個努力的人!」受訪當日,他清晨四時餘由中部趕回台北,工作及會議至下午二時,沖完澡即接見訪客,一聊竟至黃昏,我們確也見識了他努力工作的一面。

溪頭米堤大飯店外觀。(攝影/吳雁門)溪頭米堤大飯店外觀。(攝影/吳雁門)
米堤歐式風格大廳。(攝影/吳雁門)米堤歐式風格大廳。(攝影/吳雁門)

邏輯和心理學 用於決斷與識人

他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地政系,而其不動產買賣與租賃專業領域中的不良債權處理、危機企業轉型、企業併購與投資理財,皆涉及到法律、稅務、談判和改造等實務問題,李麗裕總經理都是自學成材,並能以高遠的胸襟與眼界,逐步擴大榮鑫集團的事業版圖。

「我運用邏輯與心理學的原理,分析及處理企業內人與事的問題!」邏輯思考直指理性和效能兩個向度,凡事都是可預期的,李麗裕總經理以邏輯思考決斷事務,這應是榮鑫集團穩健發展的關鍵性因素。至於心理學用於識人,一般企業主似較少觸及應用心理學領域,個人從事諮商心理工作30餘年,聆聽此專業且實務之論,則頗為會心。

善用邏輯和心理學以外,我們於交流中,從李麗裕總經理成就的一生中,萃取出他之所以成功的另一重要元素--德;「不管怎麼忙,都會想到別人!」樂善好施、行善積德,這是他悲憫的價值觀。我們相信德之多與少,於一個人的人生際遇上是起作用的!

公益事業行動家 行善來自家教 

李麗裕總經理和其弟李麗生董事長的慈善事業協助對象,包括學行優異的學生、涉法的青少年、弱勢和急難家庭、社團志工、孝行人士、外籍配偶、老人、貧困民眾及接待國際人權大使⋯⋯這些善行義舉,默默的匯聚了企業的正道力量。

從企業家到積極參與慈善工作,李麗裕總經理表示,熱心公益是源自於家教。父親李清標先生早期於鄉里間經營碾米廠和瓦斯行,遇經濟清寒的家庭,連賬都免了,白米取了即是;父親平素也樂於捐輸,協助地方事務發展。

他舉救人一例,一貧困婦人罹患怪病,150公分身高,體重卻達120公斤,李麗裕總經理動員醫療人脈救助她,前後一年花費逾300萬元,婦人病癒後他卻功成不居,繼續關懷需要幫助的鄉親!

行善,這是李氏家族的家教,而這家教,正深化著榮鑫集團的企業人文影像,也為青年創業者樹立了典範。◇

米勒廳。(攝影/吳雁門)米勒廳。(攝影/吳雁門)

游泳池與客房。(攝影/吳雁門)游泳池與客房。(攝影/吳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