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噩夢變轉機 美48歲失業者創業年賺百萬

David Beattie在48歲時失業,最終創業成功,年賺百萬美元。(影片截圖)
David Beattie在48歲時失業,最終創業成功,年賺百萬美元。(影片截圖)
【記者鄭小寒/編譯】在金融危機高峰期,和數百萬美國人一樣,貝蒂(David Beattie)生活在噩夢中,在他年近半百時被公司解僱。他無法找到工作,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麽走。

據CNBC報導,貝蒂説:「年齡大的時候失去工作,當你48歲時,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感覺。」

不過,貝蒂沒有放棄人生,他戰勝失業恐懼,也沒有去找其它無法令他滿意的工作,而是轉向童年時愛好的電刷車(Slot Cars),最終成功創業。目前他的公司已經年收入百萬美元。

貝蒂在家排行最小,他的哥哥們經常讓他玩他們的電刷車。在貝蒂被印刷公司裁掉經理職務後,他重新拾起自己幼年的愛好,在底特律家中地下室開始設計電刷車軌道,和朋友一起分享這項娛樂,還將自己設計的軌道零星出售給他人。

他說:「我沒有真正賺到任何利潤,我只是喜歡有其他人喜歡我的愛好。」

貝蒂設計組裝了自己的軌道套件,以729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一個模型專賣店。他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謙卑的經驗,你知道我以前有一份工作,有錢,有辦公室,我沒有真正的憂慮。現在這只是一個我喜歡的娛樂,但我能賣出它還是很高興。」

好運來了,一名福特公司的高管剛剛搬到這裡,與他的兒子在商店內看到貝蒂的電刷車,在看到貝蒂家地下室建造的170英尺(51.82公尺)長的車道後,他花費4,000美元,委託貝蒂為自己設計電刷車軌道。

貝蒂回憶說:「這件事告訴我有一個市場。」興奮使他開始給流行汽車雜誌寫文章,並把這些出版物發給記者,介紹電刷車軌道要做到多細膩,才能賣到幾千美元。

接下來,貝蒂的故事吸引了一些知名汽車組織的目光。他說:「這是一種催化劑。」

他介紹,自己接到委託,希望複製知名圓石灘(Pebble Beach)賽道。他從兒時朋友那裡借來1萬美元,開始工作,他也知道自己的作品將展示給一些高淨值人士。最終,這個1萬美元的複製品成功賣出。

接下來訂單開始湧入,軌道的規模和價格也開始增長。 貝蒂起初招募四個工作人員,漸漸的,公司規模從一個小工作室升級到一個5,000平方英尺(464.51平方公尺)的大樓。

貝蒂說:「這是一個雪球效應,我的軌道價格從4,000美元到10,000美元,從35,000美元到75,000美元,有的價格甚至高達350,000美元。」他補充說,客戶名單也獲得增加,其中包括億萬富翁。

現在,貝蒂的公司年收入大約有100萬美元,新的客戶仍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