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 中國「世界工廠」會否走入歷史?

近日市場傳聞,鴻海正在評估將組裝蘋果手機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美國的可能性。圖為鴻海(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VOISHMEL/AFP/Getty Images)
近日市場傳聞,鴻海正在評估將組裝蘋果手機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美國的可能性。圖為鴻海(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VOISHMEL/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明年就職後,如果真的對中國商品課徵高關稅,或採取其它貿易限制措施,會否讓中國「世界工廠」就此走入歷史?

《日經》(Nikkei)25日報導,近日市場傳聞,鴻海正在評估將組裝蘋果手機生產線,由中國轉移到美國的可能性。

早有傳聞 鴻海或將生產線轉到美國

川普選前曾重砲批評蘋果公司縱容代工廠將工作外包到中國,誓言要對中國商品課徵45%高關稅。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今年6月,蘋果即已要求組裝廠鴻海及和碩評估移到美國生產的可行性,鴻海同意評估,但和碩則以成本因素為由拒絕。

總部在臺灣的鴻海科技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製造服務企業,為蘋果等大品牌企業代工生產。該公司多年來發展迅速,在中國設立很多工廠,可以說是中國「世界工廠」的縮影。根據統計,中國2011年貿易額有6%來自鴻海的貢獻。

近年來,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升,鴻海和蘋果逐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到巴西和印度等國家設廠。

雖然早有傳聞,蘋果要求鴻海將中國生產線轉移到美國,但從未真正實現,畢竟美國的生產成本太高。

中國「世界工廠」的成形及演變

本世紀初,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經濟快速增長,逐漸成為「世界工廠」,到了2000年代中期,出口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當時日本的出口僅占GDP的10-15%。
  
然而,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發達國家經濟增長放緩,導致中國出口萎縮。

為了維持經濟增長,北京啟動促進內需的計劃,將經濟增長動力由出口導向轉為刺激內需,加強基礎設施和住房建設項目的投資。

數年後美國經濟復甦,但似乎沒有因此帶動中國的出口,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升值、勞動力和其它成本增加,以及刺激內需的政策。

過去幾年,中國出口占GDP的比率也在下滑,今年可能下降到20%以下。

雖然人民幣近日微幅貶值,較去年同期下降約6%,但已無法提升其出口的競爭力。中國今年十月的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7.3%,今年全年的出口,恐是連續第二年下降。

川普會是壓垮中國「世界工廠」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實上,即使沒有川普課徵高關稅的威脅,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早已搖搖欲墜。去年一則有關美國消費市場已不見中國製商品的報導,引起中國媒體的注意。

該報導的記者做了實驗,在美國零售店買了七件運動服,包括耐克(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等大品牌的運動服,結果只有一件是在中國製造,其它六件分別來自越南、印度尼西亞、埃及、孟加拉或泰國等。這則報導還說,松下和三星電子等公司都計劃自中國撤資。

川普上任後如果採取不利中國商品出口的措施,那麼蘋果和鴻海也不會有太多的選擇,終將生產線轉移到美國。中國企業也會做同樣的選擇,轉移到海外,找尋生存機會。果真如此,中國「世界工廠」之名將就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