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外長:爭議點不談

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台日經貿會議不討論爭議議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台日經貿會議不討論爭議議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期兩天的台日經貿會議將在今(29)日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行,對於日本食品進口解禁議題是否有納入討論?外交部長李大維28日表示,有爭議的議題上都沒有放在議程,因此包括農產品、漁權、沖之鳥都沒有納進討論範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28日邀請李大維針對「APEC成果」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宋習會」究竟談了多久?李大維表示,兩位談幾分鐘事實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位是在一個很自然的狀態,以很有善方式進行交談,這是最重要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到,據他了解,此次會議將談開放5種台灣水果進口日本,是否要用日本核災區5縣市食品開放作為交換?李大維說,此次會議主要談一般行政、農業、醫療衛生、智慧財產權,對爭議性議題,包括日本食品進口或漁權問題,都不在討論範圍內。

李大維也再三保證,政府立場非常堅定,絕不會犧牲國人健康換取利益,一定會經過科學程序、法定程序審核,「我想這點民眾可以完全放心」。

另外,王定宇質詢時表示,新政府上台半年參與國際組織頻頻遭中共打壓,雖然台灣放低姿態,試著不去激怒對方,卻什麼都沒得到,不能進去還是不能進去。他建議外交部思考,有些做法委屈不能求全時,要有軟硬兩套策略,建議外交部可評估邀請達賴喇嘛來台,適度在民主在人權反壓迫上突顯台灣價值,增加台灣對外談判籌碼。

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表示,「我覺得應該可以」,但僅代表他個人的看法,這是個政策問題。他也說,這個做法當然可突顯我們作為尊重人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