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大學生活寶鑒】大學生如何高效學習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婧編
大學的授課方式和中學截然不同。在中學,老師採用「一杓一杓餵」學生的方式教授知識。然而在大學裡,老師的作用主要是引導學生學習。一堂60分鐘的課往往要講40多頁甚至更多的課本內容,很多問題都是一帶而過。許多學生感到很茫然,不知如何「吃掉這一大海碗」的知識,並且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其實,很多有效的學習方法在我們中小學時就已經用過了,只是大多數學生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使用這些方法。大家都知道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會達到較好的學習效果。因此,本文針對學習的三個不同階段——課前預習(prepare)、課堂聽講(lecture)和輔導課(tutorial),介紹如何在每一階段達到最優的學習效果,希望對大學生們有所幫助。

課前預習

課前預習可以幫助你在課堂上更有效的聽講,更容易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每門課的老師都會在學期一開始發布每週課堂內容安排。你可以根據老師的安排預習將要講的內容。

你可能沒有時間閱讀所有相關的資料,但是花10至15分鐘時間大概了解老師要講的內容是有必要的。略讀過程中用筆記錄下一些概念、想法以及圖表,帶著這些進課堂。

還應該快速瀏覽一遍本週和上週的課堂講義,將兩週的講義結合起來看有助於將知識點聯繫起來。通常,老師會在課前將講義放到網路上供學生下載。

課堂聽講

坐在教室的前方和中間位置將有助於你集中注意力聽講。有效的聽講不僅需要集中注意力,還需要你成為一名積極的聽講者。那麼怎樣做到積極聽講呢?有五點:首先,你需要做筆記,因為做筆記的過程可以幫助你專注於課堂;筆記也是考前複習的好資料。其二,要積極提問、積極思考,參與到課堂討論中。其三,將你知道的知識點和新學的知識聯繫起來。其四,想一想本節課中你學會了什麼,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最後,請對不同的授課方式給予理解,不要因為不喜歡某種授課方式,而讓自己受到影響。

輔導課

請參加輔導課,因為輔導課是對課堂重點知識的再鞏固,是一次複習所學知識的好機會。不僅如此,輔導課也能夠讓你對所學知識有更深一步的理解,讓你在寫作業的時候更自信。

在輔導課前,老師會發一些閱讀資料或者討論題,你可以像做課前預習一樣做一些準備。在輔導課上同樣要以積極的態度認真聽講,不僅認真聽輔導教師的講解,也要認真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同時你也需要積極發言,參與討論,以及做筆記。

另外,如果你在學習中遇到了問題要大膽的提出來,可以和輔導老師、導師交談,也可以聽取朋友和其他同學的建議。提問題、做出反饋和進行討論是在大學學習中重要的部分。雖然上大學很具挑戰性,但你不要感到只是孤身一人在拚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