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大學生活寶鑒】大學生如何高效學習(下)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婧
大學的授課方式,老師主要是引導學生學習。一堂60分鐘的課往往要講40多頁甚至更多的課本內容,很多問題都是一帶而過。許多學生感到很茫然,不知如何「吃掉這一大海碗」的知識,並且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上完課後,如果不在24小時內進行複習總結,那麼你將忘記一半的課堂內容。因此,及時的課後複習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將你儲存在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裡的課堂內容,轉存到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裡。

那麼有哪些複習方法呢?

一、整理筆記

在課堂上,由於既要記錄下重要的知識點,又要跟上老師講課的速度,因此記錄的筆記很多時候是潦草且概括的。這就需要學生在課後整理筆記。這樣做可以讓筆記變得工整,以免到期末複習的時候連自己都認不出寫的是什麼。除此之外,在課堂上未能及時寫下的內容,也可以在這個時候補充上。由於記憶猶新,因此可以準確記錄這些內容。

二、畫知識點的邏輯結構圖

整理筆記也是一個重新疏理知識點和知識點之間的邏輯結構的過程。在疏理的過程中,可以將知識點羅列出來,然後分析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將這些畫到一張大紙上。這個過程可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進而有助於牢記知識點。

三、回憶所學知識

筆記整理好之後,可以隔一段時間對知識進行二次鞏固。例如一個晚上或者一、兩天之後,對所學知識進行回憶。

可以用下面三種方法進行回憶:

1. 對照教科書的目錄

教科書的目錄是對每章知識結構和要點的高度概括。對照著目錄,回憶每一個小標題下的內容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自我複習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查找漏掉的知識。如果無法回憶起某個標題的內容,那麼就說明對這一部分的知識還沒有掌握,需要再看、再想、再記憶。

2. 向自己提問

另一種回憶知識的方法就是向自己提問。你可以問一問自己本章中都學了哪些知識。一些教科書在每章最後會有一些已經提好的問題,幫助學生複習所學知識。你可以利用這些問題進行自我複習。

3. 給其他人講解

有一句話叫做「在教授他人的過程中學習」(learn by teaching)。因為在給他人講解的過程中,就是不斷對知識進行理解、總結、融會貫通的過程。如果聽的人能夠明白你的講解,說明你對這部分知識已經掌握。如果聽的人不明白,有疑問,那麼你在解答疑問的過程中也是對知識再次理解的過程,還可以幫助你發現漏掉的知識點。

這些複習方法不僅適用於課後複習,也適用於期末考試前的複習。在複習過程中,如果發現不懂的地方,要及時提問老師、助教或者其他同學。相信通過系統的課前預習、課堂聽講和課後複習,可以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