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經營重在心 別讓道歉淪為形式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沈容
婚姻之路不可能永遠平順,夫妻之間嗑嗑碰碰也在所難免,而當發生矛盾之後,如果只從表面形式上下功夫,如制式化地道歉、技巧般地送禮,卻沒有找出背後的深層原因,或自己是否哪裡不對,才引起漫天塵囂的話,類似的爭吵依然會重複發生。

有些時候,個性不同、觀點不同、價值不同,很難歸咎到底誰對誰錯,但男人習慣以理服人,想從是非黑白中讓妻子認同他的觀點更為正確。女人則偏好情感綁架,認為無論在不在理,丈夫本該讓著我、包容我、疼愛我。

不管夫妻之間是否各有主張,矛盾難以化解的背後原因往往起於人心,那是內心深處一塊不願承認、也不想讓對方碰觸的禁地,而那才是導致夫妻之和的根本原因。

舉例來說:一對夫妻因意見相左開始爭執起來,丈夫當場說了口不擇言的話,妻子不敢相信竟被如此對待,因此也怒氣沖沖、放聲哭鬧。經過一夜的沈澱,妻子冷靜下來,後悔自己怎麼就忍不住和丈夫對幹起來了呢?

妻子給丈夫打了電話表達歉意,沒想到對方在電話中繼續論述她的不是。妻子覺得難堪、委屈,不懂為何已經放下自我、尊重他的觀點,還製造機會給台階下了,丈夫還不知悔改、不依不饒。妻子決定再也不予理會,於是雙方冷戰延燒,積怨越來越深。

一直到妻子突然警醒,再這樣下去兩人情感勢必被消磨殆盡,於是她認真檢視自己,終於發現每次發生爭執後,儘管忍住情緒來求和,但其實道歉當下內心依舊憤恨不平地想:「我道歉了你還不買帳、不尊重我,虧我平常對你那麼好,卻如此不知感激、恩將仇報,簡直惡劣透了!」

她終於發覺自己的道歉只是為了展現好風度、好脾氣,實際上卻沒有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有錯,彷彿只要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丈夫就應對他得理不饒人的壞脾氣感到理虧,在愧疚之下對她更為尊重甜蜜才是。

如果只是修嘴卻沒修心,將道歉當成偽裝,固守內心深處「不願被說」、「計較得失」、「看不上丈夫」等不願被碰觸的人心,實質卻想得到對方物質或精神上的回報,那不過是用一種狡猾心態去對待而已。

當妻子找到關鍵、轉變觀念之後,她驚訝地發現丈夫已沒有往日盛氣凌人的模樣,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笑容常在、和藹慈善。而兩人在這段時間的積怨與嫌隙,也如同寒冰在陽光照耀下,融化成涓涓長流的清水。

這時妻子才知道,與其一個勁兒地想改變對方,將場面扭轉過來,還不如先查找內心、改變自己,一旦心底擰勁的因素消失了,兩人之間自然也和樂融融、恩愛如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