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三手煙不止危害健康 污染難除影響賣房賣車

灰塵和物體表面附著的有毒化學物,還會與環境中既有的化學品「反應」,與用以清除三手菸的製劑混合,生成更有害的化學物。(shutterstock)
灰塵和物體表面附著的有毒化學物,還會與環境中既有的化學品「反應」,與用以清除三手菸的製劑混合,生成更有害的化學物。(shutterstock)
(記者Conan Milner報導,陳潔雲編譯)由於吸菸導致的慢性病,社會對這種癮好的態度終而發生了顯著改變!僅在幾十年前,吸菸者還幾乎能在任何地方隨便點上一根菸。而今,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室內和室外公共場所都已禁止吸菸,美國的數百城市也包括在內;據陸媒近日報導,中國大陸也有望在年內推行全國公共場合禁菸令。

為避免民眾直接接觸菸草菸霧,各方已付諸巨大努力;而對吸菸留下的難以去除的化學殘留物——「三手菸」(英語簡稱THS),許多人還不甚了解。

三手菸並不是菸霧,而是附著在牆壁、窗簾、地毯、家具、寵物毛皮、服裝、裝飾材料上——幾乎所有接近菸霧的東西都會被污染。

「動物研究顯示,接觸這些化合物會引起肺和肝損傷、糖尿病症狀、傷口癒合不良和多動症。」

美國聖地亞哥州立大學(SDSU)心理學教授格奧爾格‧馬特(Georg Matt)博士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研究三手菸,當時他的團隊正進行一項戒菸研究。

「一個小問題讓我們迷惑不解,」馬特說,「即使一些媽媽不再吸菸,也沒有任何接觸二手菸的證據,我們也無法將這些嬰兒的生物標誌物水平,降低到母親不吸菸的嬰兒的水平。」

在排除了檢測樣品被污染、實驗室分析和報告存在問題等可能性之後,他們猜想,是否可能有某種菸草化學品的來源是從未納入考慮的。

隨後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勤勉戒菸的母親們,家裡各處都有吸菸產生的化合物:灰塵中,她們的手上,甚至還滲入室內物品的表層以下。
   
今天,美國數百個城市的公共場所都禁止吸菸。(Peter Muhly/AFP/Getty Images)今天,美國數百個城市的公共場所都禁止吸菸。(Peter Muhly/AFP/Getty Images)

「其中一些化合物非常難處理,且它們在室內環境中會隨著時間累積,使居室成為三手菸的貯存器。」馬特說,「這些貯存器中有一些真的很『深廣』,當人們經年累月地吸菸時,這些化合物就大量積聚在這些室內環境中。」

當然,在房間裡吸的菸越多,聚合的三手菸就越多。而這種殘留物在吸菸者逗留的任何地方都有發現,即便他們沒在那裡吸菸。

「我們發現吸菸者的汽車裡也有,即使他們不在車裡吸菸;吸菸者住過的酒店房間、在出租車上都有。」馬特說。

濃縮化合物

據美國癌症協會,香菸菸霧中含有7,000多種化合物,其中至少70種是已知致癌物。動物研究顯示,接觸這些化合物會引起肺和肝損傷、糖尿病症狀、傷口癒合不良和多動症。

不過,在接觸三手菸陳舊殘留物和直接吸入香菸菸霧之間還存在顯著差異。

為瞭解三手菸的具體特徵,研究人員檢視了其來源:

灰塵和物體表面附著的來自菸草製品的化學物,還會與其它化學品「反應」生成新的化學物,再發散到環境中:它們可與環境中既有的有毒化合物(如油漆、石膏板或室內裝飾)混合,形成更危險的新化學物;還可與用以清除三手菸的試劑混合。

「在酒店行業,掩蓋或消除菸草氣味的做法很普遍,因為菸味是客人抱怨的首要原因。」馬特說,「許多情況下會用到抗氧化劑如臭氧,臭氧會與一些產生氣味的化合物反應,將其變成無臭味化合物。問題在於,一些化學反應將尼古丁變成比尼古丁更有害的新型污染物。」
  
健康危害

三手菸無處不在,但對於它是否危害健康,還存在爭議。一些批評家指,三手菸很大程度上是將菸草妖魔化的一種過度反應,並不是甚麼嚴重問題。

甚至在反對吸菸的人群中也有不認同「三手菸」提法的人。明尼蘇達大學癌症預防教授、《毒理學化學研究》(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雜誌主編史蒂芬‧赫克特(Stephen Hecht)博士說,我們從三手菸中吸收的致癌物質太少,構不成很大損傷。

「就二手菸而言,吸入量在主動吸菸者的1%到5%之間;至於三手菸,更遠遠低於二手菸。」赫克特告訴「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在主動吸菸和二手菸的研究領域內,對三手菸所含的有害化合物已有很多研究。不同於容易吸入的菸霧,三手菸須通過其它接觸途徑有很明顯的攝入,才會帶來真正的威脅,這些途徑包括皮膚接觸,也包括嬰兒在觸摸受污染的東西後再「吃手」。另一方面,我們在接觸被化學殘留物污染的環境或材料時,身體會吸收多少三手菸也還不清楚。這些都是馬特和其他研究者仍在努力探究的問題。

「我們知道的是,三手菸會損害人類DNA,會促使細胞死亡。我們從動物研究中獲知了其對器官系統的一些影響,」馬特說,「我們需要做的是研究不同風險群體長期接觸三手菸的影響——無論是兒童,還是有健康問題的人群。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 「不要在室內吸菸,這是唯一的一條重要忠告。」

在更多研究結果出爐前,民眾對三手菸意識的增加,意味著吸菸者日後出售房產和車輛時,其價值會大受影響。

「一年半前,我們採訪了二手車經銷商,他們非常清楚,二手車買家們現在對難聞的氣味非常排斥。如果加州的車商們去不掉或蓋不住氣味,他們往往把車運到別的州,那裡的人們對氣味或許更能接受一些。」馬特說。

眾所周知,三手菸非常難以去除。酒店業者也非常明白要消除這些東西所需的時間和投入。某些情況下,三手菸永遠也不能完全去掉,例如吸入了化學殘留物的床墊、毯子和石膏板,往往必須換掉。

馬特及其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研究淨化三手菸污染的最好方法,「希望很快得出一些答案」。但他說,雖然補救措施可以有所幫助,但最好還是避免問題出現。

「不要在室內吸菸,這是唯一一條重要忠告,」馬特說,如果一定要抽菸,「到外面找個菸霧不會吹進家裡的地方」。

更多資訊請訪問:
肺健康:AsianLungHealth.org
肝健康:livercancer.epoch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