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東海岸音樂會部落展演 推文創體驗生活美學

「Ka-silaw鹹豬肉樂團」於1日先登場演唱,為花蓮東海岸音樂季打響第一砲。(記者詹亦菱/攝影)
「Ka-silaw鹹豬肉樂團」於1日先登場演唱,為花蓮東海岸音樂季打響第一砲。(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為推廣東海岸部落文化藝術,將於10日在港口部落盛大舉行音樂會,結合東海岸6大部落以工藝、音樂和旅遊來推廣部落特色,「Ka-silaw鹹豬肉樂團」於1日先登場演唱,為花蓮東海岸音樂季打響第一砲;藉由部落音樂與藝術的展演,讓旅客深入部落體驗傳統原味。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表示,音樂會和工藝展是東海岸部落旅遊的創新,要以交朋友(Lafang)的心,將部落旅遊介紹給主流市場,目前原民處已協助東海岸6大部落共同推出14條最原汁原味的生態創意遊程,讓民眾嘗試鐵牛車的巡禮、獵人體驗、探索森林、採集野菜、搗糯米、手作香蕉絲工藝、划竹筏及潮間帶採集等體驗,並搭配今年推出的「部落Palafang巴士」,遊客可以很輕鬆、很easy,暢遊東海岸部落。

陳建村說,從12月1日起展出為期一個月的「Cinaw裝鹽巴的籃子」藝術生活工藝,首次由港口部落11位工藝師、藝術家和創作者聯合策劃的展覽,將阿美族「編」的傳統工藝「織」出創新樣貌。部落藝術家從耆老手中抽取出生活智慧,以傳統的六角鹽簍重現部落早期編織裝鹽巴容器的採集與籐編技巧。


「Cinaw裝鹽巴的籃子」是海岸部落老人自編的籐籃,用來放置鹽的工具。「Cinaw裝鹽巴的籃子」是海岸部落老人自編的籐籃,用來放置鹽的工具。(記者詹亦菱/攝影)
港口部落耆老解說「Cinaw裝鹽巴的籃子」,與耆老工藝相輝映,將海洋浪濤的聲光置入展區,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家說也說不完的精彩故事。港口部落耆老解說「Cinaw裝鹽巴的籃子」,與耆老工藝相輝映,將海洋浪濤的聲光置入展區,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家說也說不完的精彩故事。(記者詹亦菱/攝影)

工藝師林淑玲現場說,部落技藝要傳承,特別是六角編創新圖紋立體作品,與耆老工藝相輝映,將海洋浪濤的聲光置入展區,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家說也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工藝師林淑玲現場解說,部落技藝要傳承,特別是六角編創新圖紋立體作品,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的精彩故事。工藝師林淑玲現場解說,部落技藝要傳承,特別是六角編創新圖紋立體作品,訴說著海岸部落老人的精彩故事。(記者詹亦菱/攝影)

陳建村進一步說明,音樂會上有知名度的Kasilaw,還有一群東海岸部落媽媽組成的樂團及自彈自唱創作俱佳、享譽樂壇的檳榔兄弟,曾獲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阿努Anu等超強陣容,為花蓮東海岸音樂季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