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澳洲高中生用20元材料製出數萬美元藥物

一群澳洲高中生僅用了20美元在中學實驗室裡製造出了在美國售價高達數萬美元的藥物活性成份。(University of Sydney)
一群澳洲高中生僅用了20美元在中學實驗室裡製造出了在美國售價高達數萬美元的藥物活性成份。(University of Sydney)
【記者天睿/澳洲雪梨報導】一群澳洲高中生僅用了20美元的原料,在中學的實驗室裡製造出在美國售價高達數萬美元的藥物活性成分,讓該藥物的美國專營公司為之側目。

達拉匹林(Daraprim)是一種可為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愛滋病人和孕婦,治療寄生蟲感染的藥物。去年8月,美國圖林製藥公司購得達拉匹林的專營權後,一夜之間把價格從每粒13.5美元上調至750美元,漲幅達50多倍,震驚全美。

一群澳洲高中生用20美元的原料,在中學實驗室裡研製出了3.7克製造達拉匹林(Daraprim)所需的活性成份乙胺嘧啶(Pyrimethamine)。同等成分和重量的藥物在美國的售價為3.5萬至11萬美元之間。

自圖林公司開始獨營達拉匹林起,雪梨文法學校(Sydney Grammar School)一群17歲的高中生,開始在學校實驗室裡研究如何降低這一藥物的製造成本,希望以此吸引人們注意美國達拉匹林藥品價格。他們認為,美國公司對這種藥品的定價是「荒唐」的。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經過一年的努力,這些學生終於成功地以低成本的原料,在學校實驗室裡製造出了這種藥品。

一位參與研究的高中生Milan Leonard說:「如果投資數十億元來研究這樣的藥物,那麼定價高一些從而獲取利潤,還有情可原,但是(抬高達拉匹林藥價)這件事實在太荒謬了。」

Leonard形容他們的成功是讓人「欣喜的」,是「上天的庇佑」。

雪梨大學的研究化學家Alice Williamson,通過在線研究共享平台支持這些學生的研究。她說:「這些男生們不得不克服難關,使用不同的方法來研製這種藥品,他們成功了,而且他們是在中學實驗室裡取得了成功。」

在大多數國家,包括澳洲,一粒達拉匹林的售價僅為1至2元之間。一家美國藥品公司Imprimis研發出了達拉匹林的替代藥物,售價僅為1美元,但是沒有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批准。

圖林公司仍在美國繼續銷售,其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這一藥物,但是,由於受到各方衝擊,該公司把醫院的售價降低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