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年轉業 陳亞堂水電工程開創事業第二春

陳亞堂水電工程開創事業第二春。(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亞堂水電工程開創事業第二春。(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陳亞堂擔任服務業主管近20年,中年轉業時因無一技之長、茫然失措,在中高齡的就服員闕金枝鼓勵下,決心放下身段、從頭開始,參加桃竹苗分署綠色能源班,考取4張證照後拿到進入水電業,近兩年時間在業界不斷磨合、自我提升,目前已是工程公司水電主任。

陳亞堂在便利商店從店員開始一路做到店長,工作時間長、無法顧及家庭,收入不多不少。陳亞堂42歲那年決定轉行,中年轉業欠缺專長,來到桃園就業中心尋求協助,闕金枝依據他的需求轉介工作也碰壁。

陳亞堂期許自己能擁有專業技能,不會因年紀而遭市場淘汰,決定轉而學習水電工程,闕金枝隨即安排他進入桃竹苗分署綠色能源班,歷經半年的學習,結訓前考取了室內配線乙級證照、用電設備丙級證照、自來水管配管丙級、自來水管配管-自來水管丙級等4張證照,也進入規模頗大的某公司擔任水電工程師。

外行人考取證照、取得進入水電業的入場券,但進入職場才是考驗的開始,公司大、分工細,無法完整學習整套水電工程作業系統,陳亞堂半年後轉至另一家雖然規模較小,但可學習專業職能的公司,深知自己所學不足,陳亞堂利用時間自我學習Auto Cad等軟體,成為水電主任後,從工程進度、管理甚至人員調度、材料計算等都難不到他,提升自我專業核心職能。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分署每年開辦包含物流、觀光、創意、建築、能源、機電、機械、資訊等8大職群的各式課程,歡迎年滿15歲以上失、待業勞工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