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基法修法 立院外爆衝突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在步出立法院外時,遭抗議民眾推倒、毆打及潑水,最後在警方護送下回到議場休息。(中央社)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在步出立法院外時,遭抗議民眾推倒、毆打及潑水,最後在警方護送下回到議場休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李怡欣/連線報導】立法院院會2日處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午在步出立法院外時,遭抗議民眾推倒、毆打及潑水,最後在警方護送下回到議場休息,而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發表聲明譴責暴力行為。不過隨後國民黨團發動占領主席台和發言台,立法院長蘇嘉全只好宣布12月6日早上再開會討論《勞基法》修正案。

爭議多時的《勞基法》修正案,因內容涉及一例一休、砍7天假及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等內容,引發勞團不滿。立法院2日協商《勞基法》修正案,工鬥團體一早便集結在立法院外面,批評民進黨選後立場大轉彎,根本是背叛勞工。中午院會休息,柯建銘從院區要走回辦公室時,突然遭抗議民團包圍,警方趕緊衛護柯建銘,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還有人在現場丟擲煙霧彈。

對於立委遭毆打,朝野立委均譴責暴力行為。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黨團認為柯建銘遭集體暴力推倒、潑水,抗議人士用信號彈造成馬路上混亂,還試圖開車衝撞,這種行為應受譴責,《憲法》保障人民權利,但應循合法途徑表達,發生這種憾事是台灣民主倒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遭抗議群眾推倒並潑水,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遭抗議群眾推倒並潑水,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蘇嘉全也強調,民主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表達訴求的權利,但不能因立場不同而使用激進手段,脅迫或傷害他人。他身為國會議長,對於立法委員因問政受到暴力威脅,感到相當痛心,並再次呼籲社會各界保持冷靜,理性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遭抗議群眾推倒並潑水,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遭抗議群眾推倒並潑水,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柯建銘下午參與協商時則抱怨,日前立法院開公聽會主席被外面的人暴力相向,而他不僅辦公室被占領,提修法遭網友揚言罷免,這次院會審查還被打,質疑「難道台灣民主已經走到末路?」而在野黨因為有民團抗議,所以建議會議暫緩,那每天都有人抗議的話,立法院就不用開會了,乾脆大家關燈走人,告老還鄉、立法院廢掉算了。

對於柯建銘遭推倒潑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遺憾,強調國民黨不認同暴力,但此事的始作俑者,就是民進黨的前後不一態度,也突顯總統蔡英文所說,人民若不是忍無可忍,沒人會想上街頭;而勞工若不是忍無可忍,也不會絕食抗議,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真心正視勞團訴求。

府院譴責暴力

總統府嚴厲譴責暴力,發言人黃重諺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每一種不同意見、主張都應被尊重及相互包容,對於持不同主張以暴力攻擊,已公然傷害言論自由,跨過民主社會底線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沒有資格代表勞工,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

蔡英文也請府代理祕書長劉建忻致電柯建銘表達慰問之意,並對受傷的國會幕僚表達慰問。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日陪同行政院長林全南下高雄參加「中南部禽流感防疫整備聯防會議」。他說,「立法院外發生勞團毆打立委柯建銘的不理性行為,行政院對於暴力行為,表達強烈的遺憾與嚴厲的譴責。」徐表示,公共事務須用理性溝通面對。

工鬥:非預謀

工鬥成員回應,衝撞柯建銘事件基本上是擦槍走火,是群眾自發性的突發事件,並非有計畫性的預謀,不過也呼籲柯建銘,應該檢討自己,為何會引發群眾那麼大的憤怒,整個砍7天假的過程與責任,都是他必須反省的。

由於國民黨團立委午後又占領主席台和發言台,蘇嘉全只好宣布12月6日早上再開會討論《勞基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