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發燒別急吞藥 專家教你看時機

幼童感冒常伴隨發燒,讓家長傷透腦筋。台灣食藥署提醒,發燒分為3階段,呼籲家長應在「發熱期」再餵退燒藥。此為示意圖。(中央社取自Pixabay圖庫)
幼童感冒常伴隨發燒,讓家長傷透腦筋。台灣食藥署提醒,發燒分為3階段,呼籲家長應在「發熱期」再餵退燒藥。此為示意圖。(中央社取自Pixabay圖庫)
【大紀元訊】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是流行性感冒好發時期,幼童感冒常伴隨發燒,讓家長傷透腦筋。台灣食藥署提醒,發燒分為3階段,呼籲家長應在「發熱期」再餵退燒藥。

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代表人體免疫反應啟動,並非病因,因此當幼童出現發燒時,應立即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盡量別自行買退燒藥給幼童吃,否則恐延誤疾病治療。

吃退燒藥也得看時機,並非有燒就吃,食藥署說,發燒分為「發冷期」、「發熱期」、「散熱期」3階段,第1階段「發冷期」體溫中樞溫度持續上升、手腳冰冷,甚至會出現發抖來產熱,這時應以保暖為主,不建議用冰枕等方式降溫,不然可能讓孩子更不舒服。

第2階段「發熱期」,全身逐漸溫熱,可能會伴隨呼吸心跳變快、倦怠等症狀,這時應適時補充水分並給予冰枕等物理性降溫,若幼童發燒溫度超過38.5度C且有不舒服,可遵照醫師指示適時給予退燒藥,可減緩發燒出現的不適感,並且讓孩子充分休息。

到了第3階段「散熱期」,孩子會開始流汗、體溫逐漸下降、活動力恢復,這時同樣應適時補充水分,並且以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適當的保暖、擦汗或替換乾爽的衣物。

食藥署指出,孩子發燒時期間,家長應記錄發燒最高溫度及頻率,若持續高燒超過2天、發燒最高溫度及頻率沒有減緩、退燒時仍有活動力下降或食慾不振等情形,建議立即回診治療。

此外,食藥署提醒,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用藥時,應注意幼童是否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反應,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