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總統的閨密 韓國的不幸

朴槿惠週二(29日)首度表示「去留由國會決定」,並第三度道歉。(Getty Images)
朴槿惠週二(29日)首度表示「去留由國會決定」,並第三度道歉。(Getty Images)
⊙李靖宇
最近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震驚全國,這一醜聞持續引發民眾上街遊行,11月底,近180萬韓國民眾在首爾街上集會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打破韓國史上示威人數紀錄,民眾的憤怒可見一斑。
 
11月29日,朴槿惠總統向韓國民眾發表「第三次對國民談話」時強調,「有關縮短總統任期或去留問題,將尊重國會的意見」,要求國會擬定出一個可以讓她交出權力的方案,包括決定她何時下台。
 
根據南韓蓋洛普民調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百分之四,是歷任南韓總統最低紀錄,朴氏政權正面臨下台的命運。
 
然而,韓國的倒楣事蹟不只如此。
 
營收相當於韓國GDP近20%的三星集團旗艦手機Note 7連續發生爆炸案,使三星電子業績受到重挫。三星集團在10月11日宣布終止生產Note 7手機,這一行動使三星股價暴跌,也迫使三星將第三季獲利預測大砍1/3。
 
考量Note 7爆炸事件的影響,韓國央行將2017年經濟成長預測從2.9%下修為2.8%。
 
除了三星遭受重創之外,韓國多個財閥也陷入危機。
 
最大的船運公司「韓進海運」破產;樂天集團副會長8月自殺,他本人和家族成員面臨貪腐調查;LG 手機表現不佳,部門虧損達 3.89 億美元。
 
韓國娛樂業因大陸的「禁韓令」直接導致四大娛樂公司股價暴跌,3天之內四大娛樂公司市值蒸發超過3,615億韓元(約104億台幣),可以買下5家宏達電。
 
此外,9月12日晚,韓國東南部慶州市附 近分別發生了5.1級和5.8級地震,其中5.8級是韓國史上震級最高紀錄。再加上朝鮮的核子試驗穿插彈道導彈試射,對韓國安全構成威脅。
 
真是禍不單行。
 
《孟子 公孫丑》中有這樣一段話:「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翻譯成白話文是:實踐王道的人,幫助支持他的人就多,不依王道而行的人,幫助支持他的人就少。幫助他的人少到了極點,兄弟骨肉都會背叛他;幫助他的多到了極點,天下人都歸順他。
 
韓國今日的厄運也許不是偶然的。
 
今年5月4日,已經成為韓國歷史上很不光彩的一天。這天,韓國法院在中共領事館脅迫下推翻先前判決,同意KBS劇場取消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此時,距離神韻正式上演已不到兩天。
 
法庭上曝光的兩份中共駐韓國領事館的公文,證實中共利用中、韓兩國關係和KBS的中國市場作為威脅,公開干預韓國內政。
 
針對KBS劇場取消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神韻巡迴藝術團團長李維娜為韓國惋惜,「我想最大的遺憾是替韓國人民遺憾,我也替韓國政府感到惋惜,他們在中共的壓力下屈服了,出賣了自己最基本的理念、道德。」
 
韓國政府在神韻演出一事上選擇了經濟利益,屈從中共,拋棄了良知,然而一旦放棄良知道義,代表這個政府背棄了國家基本理念,這可是真正的動搖國本,就容易陷入危難之中。
 
一葉知秋,在上位者如果能夠為了利益而撕毀法律契約,代表不顧誠信原則,那親信干政、貪污腐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等做法,也就不令人驚訝了,而一旦做了錯事,紙包不住火,遲早會被民眾知道,造成危機。
 
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據看過神韻演出的觀眾表示,廣受各國歡迎的神韻藝術團「是來自神的禮物」,那麼拒絕神的祝福代表了什麼呢?
 
近十多年來,韓流風潮席捲世界,韓國致力於傳承、推廣儒家文化傳統價值,追求民主和人權,使韓國得以崛起。但是,公平正義不能只存在偶像韓劇之中,真心盼望韓國各界能汲取教訓,重拾立國之本,回歸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