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飲食五陷阱 小心體重直線上升

瘦身飲食除了多吃蔬果和少碰甜食之外,還有一些隱藏陷阱,可能使自己在不自覺情況下就悄悄然體重爬升。(Fotolia)
瘦身飲食除了多吃蔬果和少碰甜食之外,還有一些隱藏陷阱,可能使自己在不自覺情況下就悄悄然體重爬升。(Fotolia)
【記者王知涵/編譯】肥胖是現代人困擾,許多人藉由運動、節食或其他方式維持體態美觀並減少因肥胖可能引發的疾病。其中瘦身飲食除了多吃蔬果和少碰甜食之外,還有一些隱藏陷阱,可能使自己在不自覺情況下就悄悄然體重爬升。

Huffingtonpost.com網站楊醫師(Dr. Lisa Young)觀察到日常生活有五個小細節經常被忽視,卻是造成增胖的重要潛在因素:

一.吃桶裝食物:避免進食過量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吃單包裝食物。一桶冰淇淋、半加侖果汁、一大袋洋芋片,事實上很難控制自己不會一次吃太多,意志力在這時經常沒有作用。

建議:分裝成一次的份量,將一次份量的食物倒出來放在盤子內,坐下來細細品-嚐。

二.在大特價時買大袋裝的零食:大家都愛特賣!因為和小袋零食相比,買大袋零食划算許多。然而,如果是大特賣時買一大堆垃圾食物,可就得不償失了。遇到大特價一定要事先確認是需要才購買,不可因為超低價就大量採購大袋包裝零食。

建議:避免買太多大袋食物,除非回家用小袋子依單人份各自分裝。
  
三.沒注意食物標籤:一個食品包裝不一定就是一份,在包裝外觀通常會註明本產品含有幾份。例如包裝上註明食物一份是熱量100卡,如果吃了不只一份,那吃進的熱量也就不只100卡,許多人卻仍以為只有吃進100卡。例如許多零食看起來像是一份包裝,但事實上包含2-3份,舉例有許多甜點瑪芬(muffins)可能是兩份,但是有人會吃甜點瑪芬只吃半個嗎?結果是很容易吃進兩份。

建議:注意每個食物包裝上面寫幾份,也建議有量杯和食物秤,在每一次進食前先測量盤子內是幾份。

四.佐料用倒入而不是用沾的:很多人不自覺吃進過多熱量卻以為仍然很健康,例如點了一份健康沙拉,卻倒了太多佐料,這些醬料會迅速增加熱量。例如沙拉使用的橄欖油,一茶匙的橄欖油就有120卡熱量,許多沙拉,即使是如是開胃菜的小盤份量,都含有幾茶匙的橄欖油。

建議:用叉子在旁邊沾沙拉醬,而不是醬料直接倒入喜歡的沙拉中,因為倒入的往往比需要的量還多。

五.家庭號食物:控制飲食最好方法是無論何時,把食物倒出來放入小餐盤中,家庭號食物最容易過量飲食,把食物放進越大餐盤和容器,我們就越可能吃越多。

建議:在廚房找適合尺寸的盤子。如果你真的很餓,吃不夠再拿盤子回廚房裝。專家認為酌量食用,任何食物都可以是健康飲食。多攝取些蔬果等營養食品,糖果、洋芋片等零食就少量食用,根據食物特性適量攝取,既能滿足口腹之慾也能維持苗條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