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蔡連線 葉望輝:台美關係不會巨變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6日下午出席記者會與媒體交流。(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6日下午出席記者會與媒體交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陳凱特/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 )6日於台北君悅飯店接受媒體採訪,他開宗明義表示,對於川普接受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他感到「歡欣」(thrilled),但同時也澄清,通話的促成完全是川普團隊的功勞,與他本人沒有關聯,目前為止,他未收到加入川普團隊或白宮職務的任何邀請,他的發言亦不代表任何人或團隊。

川蔡連線的意義,葉望輝用中文引述中國外長王毅的話:「這是一個小步驟」,他認為外界不應過度分析或過度反應,因為這不代表台美關係會有巨幅改變。然而,葉望輝直言,這通祝賀電話美國延宕數十年才接受,實在不是件光彩的事。

葉望輝表示,川普明確表示尊重民主領導人,也歡迎所有希望和美國尋求良好關係的國家。提到「一中政策」,葉望輝說,多數美國人並不理解其中的內涵,但是談到民主制度或軍售金額,美國人就懂了。

葉望輝曾與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及現任總統蔡英文會面,見證台灣走向民主的過程,對葉望輝而言是重要的人生經歷。他說,台灣的民主固然還有進步空間,但目前台灣的民主已羨煞諸多亞洲國家。

至於本次訪台是否身負其他要務?葉望輝說,他很高興能與台灣的多任總統見面,但不代表每次來台都必須與總統會晤。他解釋,此趟訪台行程,早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就已擬定,目的是為深入了解區域發展及與意見交換。

外傳蔡英文2017年1月初訪問中南美洲會過境紐約,並可能和川普見面。對此葉望輝說,首先,沒人告訴他蔡英文那時會訪問紐約,第二,他不清楚屆時川普人會在哪;但他認為,兩人若能碰面與談話會是個好主意。

蔡川通電後,部分報導指出台灣可能「被利用」,葉望輝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台灣不需要擔心這個,應該在意的是如何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發展。

川普顧問:應支持盟友

另外,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也在電台專訪中,為川普與蔡英文通話辯護,他說:「那是一個我們一直支持的國家,因為他們崇尚自由,我們應該支持盟友。」

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也在電台專訪中,為川普與蔡英文通話辯護。圖為資料照。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也在電台專訪中,為川普與蔡英文通話辯護。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摩爾強調,美國須力挺台灣。大家見到中國在東亞高調展示軍力,現在是美國回歸雷根時代的時候,美國會勇於面對強權,並支持盟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