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休二日加班費增 企業人力調度吃緊 林全要勞部協助

行政院長林全(前左)表示,期望勞工實際休假情形名實相符。(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長林全(前左)表示,期望勞工實際休假情形名實相符。(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確保勞工權益,行政院長林全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週休二日新制預定於106年1月1日起實施,這次修正採取進步 作法,大幅改善勞動條件。有關企業界對人力及工時安排的疑慮,請勞動部加強宣導及協助,並落實勞動檢查,以打造勞資和諧、共存共榮的環境。

林全指出,日前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是降低法定工時至每週40小時、落實週休二日的配套修法,除將休息日加班費提高至2.7倍外,並增加特休假,期望勞工實際休假情形名實相符,達到落實週休二日、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目標。

另外,林全也特別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促成法案通過的委員們,同時也要慰勉勞動部同仁持續與各黨團及勞資團體協調溝通的努力,以及警察同仁在這段期間執行維安勤務的辛勞。

經濟部:修法盼勞資雙贏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推動修法就是希望達到勞資雙方都可以合作、雙贏。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推動修法就是希望達到勞資雙方都可以合作、雙贏。(中央社)

工商界對於《勞基法》新制仍有意見,憂心員工為了獲得更多加班費,會故意降低工作效率,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員工工作效率若變得低落,他相信主要原因並不是修法,而是和企業環境有關,如果企業對適法性不夠了解,經濟部會盡量協助企業處理適法性問題。

李世光表示,此外,在修法前,經濟部已請教過企業界的意見,企業界表示不會讓員工在休假日只加班1小時,只拿到1小時加班費,這對員工並不是最好的做法,經濟部推動修法就是希望達到勞資雙方都可以合作、雙贏。

李世光強調,整個企業環境的推動,在修法過程中原本就請教過很多企業,很多企業老闆及經營階層都說,「員工是他們最寶貴的資產,也希望能夠保護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