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標準檢驗局提供吹風機選購及使用要點

商品檢驗標識。(標準檢驗局提供)
商品檢驗標識。(標準檢驗局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吹風機已是家家戶戶日常生活必備的小家電,除了吹乾頭髮的重要功用外,市面上更可看見許多功能型的吹風機,如負離子、水離子、膠原蛋白等。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關心民眾的生命安全,提醒消費者「吹風機」選購及使用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貼有「商品檢驗標識」或「商品檢驗標識-R字軌」之「吹風機」商品。

二、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氣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等)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使用前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語、注意事項。

四、使用前,應先檢視吹風機外觀是否完好,如發現電源線或插頭有破損、鬆弛時,切勿使用;使用完畢,應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並勿過度纏綁電線,以免造成電線破損,進而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五、吹風機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電器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源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產生電線短路、起火。

六、請勿在潮濕及近水處的環境使用吹風機,以避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

七、吹風機應手持使用,且與頭髮保持10至15公分的距離,以免溫度過高傷害髮質或造成燙傷。

八、孩童和行動遲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建議有人在旁指導及於安全情形下使用,以免發生燙傷等危險。

九、隨時注意吹風機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十、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吹風機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十一、定期清潔進風口濾網上累積的棉絮或頭髮,避免吹風機因進氣不順造成過熱,或因棉絮、頭髮被吸入引起燃燒的危險性,亦可維持吹風機的使用壽命。

基隆分局指出,「吹風機」商品列屬應施檢驗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另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針對具危害高風險應施檢驗商品執行市場購樣檢驗,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時,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消費者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了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