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輔助臨床教學 義大醫學院引進虛擬解剖桌

1.	義守大學醫學院引進全臺灣第一台3D虛擬人體解剖桌,可360度旋轉影像。(義守大學提供)
1. 義守大學醫學院引進全臺灣第一台3D虛擬人體解剖桌,可360度旋轉影像。(義守大學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義守大學醫學院斥資400餘萬元,引進全台灣第一台「虛擬人體解剖桌」,透過3D投影呈現,可針對人體局部組織及器官進行360度的旋轉和縮放,不但可供人體解剖教學用途,還可運用於實際病例上,作為臨床照護、診斷的輔助設備。義大醫學院表示,該設備結合了醫療與科技,可望開創醫學教育的新技術領域。

2.	義大醫學院學士後西醫系外國學生專班解剖學副教授周明加(前)及廖智凱助理教授操作虛擬解剖桌。2. 義大醫學院學士後西醫系外國學生專班解剖學副教授周明加(前)及廖智凱助理教授操作虛擬解剖桌。(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醫學院學士後西醫系副教授周明加表示,3D虛擬人體解剖桌,結合了強大的軟硬體功能,可360度旋轉影像、提供直達0.4mm至0.1mm的局部放大高解析解剖內容;透過這些細微的觀察,可使學生更容易理解人體解剖學立體架構。

他指出,有別於大體老師,虛擬解剖桌提供了無間斷重覆學習的機會,且免除解剖器材、通風設備、防腐器材、管理人員及大體存放等相關設備,亦無需擔心化學物外洩或環境污染問題。

周明加說,該設備也是很好的臨床醫療輔助工具,曾有罹患主動脈瘤的病人,在接受核磁共振攝影並輸入虛擬解剖桌後,醫師即可診斷位置並做進一步治療處理。

助理教授廖智凱指出,學生一、二年級時先以虛擬人體解剖桌做基礎教學,等對人體構造深入了解後,三、四年級再以大體老師做臨床教學。來自尼加拉瓜的學後醫學系學生哈斯維表示,虛擬人體解剖桌可以看到原先看不到的細節,激發學生更濃厚的學習與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