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有關狂犬病的資訊

犬(123RF)
犬(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幾十年沒有聽到狂犬病的案例了。但數年前狂犬病卻接二連三的成為台灣熱門新聞。 

狂犬病到底是什麼呢?根據現代流行的醫學講法就是,動物感染了一種侵擾中樞神經的病毒,致使動物產生肌肉收縮不正常,而有抽搐、飲水易嗆而懼怕飲水、口吐白沫等等症狀。 

中醫古時候就有非常豐富的關於狂犬病的描述和治療方式,只是現代人不能瞭解、不願承認古人在這方面的成就。

古人如何說

犬之所以感染狂犬病的原因、發病的症狀和如何治療病犬,先看看古人怎麼說。

《肘後備急方》云:被犬咬到,是很難療治的。犬之所以得狂犬病,是因為吃了馬肉所致。狂犬病的症狀就是,鼻頭燥、目赤、不欲吃、見人就躲遠,這都是即將發狂的現象。犬一旦得了狂犬病,就必須趕緊治療,治療法是:立刻用枸杞汁煮粥餵食,就不發狂。如果狗不肯吃粥,就用鹽塗在狗的鼻頭,當狗舔鼻後就願吃粥了,有神驗。

其它動物如果得了狂犬病,應該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分辨和治療。

台灣現在發現的狂犬病,都在動物身上發生,已經有鼬獾、錢鼠感染了。而這些動物在山區常見,所以衛生單位奉勸民眾不要認為動物可愛就去逗弄,以免被咬傷而罹患狂犬病。

《肘後備急方》的作者是晉·葛洪,它流傳了許多治療人被狂犬咬傷的處方。列舉幾個容易獲得的處方,分享讀者:1)想辦法把被犬咬傷處的惡血嗍出(可以用拔火罐的方式做),再在瘡口使用艾灸10壯,第二天就已經改善了。之後每天艾灸一壯,灸到100次即可,但是禁忌喝酒。2)地榆根研成細末,每日服2次1方寸匕(大約2-3公克),另外用地榆根藥末敷在瘡上即可;也可以用生的地榆根搗,敷在瘡上,有很好的效果。3)礬石研末,納入瘡傷處,裹起來,又能止瘡又能消炎不爛,癒合得快。4)將咬人的狗殺了,取狗腦敷在瘡上,以後不復發。

免疫療法

第4種方法,看起來似乎殘忍,但是用來治療狂犬病,不會復發。這個用狂犬腦敷的方法,在1500多年之後法國科學家巴斯德也是使用同一方法治療狂犬病;現代對於這種治療法叫做「免疫療法」,由此可見中國的狂犬病免疫療法,比西洋醫學的狂犬病免疫療法提早15個世紀。

再看一看稍微近代的狂犬病治療法。清朝《醫宗金鑑·破傷風》條目,收錄有「犬風」的病情,說犬咬之後,風毒入腹變成抽筋的「痙風」病狀,可以用斑蝥七枚,以糯米拌炒,等到米黃了(如此可以減掉斑蝥的毒性),去掉米只用斑蝥研成細末,加生大黃末一錢合勻,黃酒一盞,煎至半盞,空心温服,取下毒物,如果身體較弱的,減半服之就可以了。

中國古時的中醫藥,本來就很發達。大約1700年前就有了「免疫療法」治療狂犬病的方法,那時沒有現代這麼進步的傳播技術,沒有廣泛被人們認識。現在不同了,藉由雜誌、報紙、廣播、電視都能將這些好方法傳播出來,就只是,現代人已經習慣了西方醫學的進步科技,卻忽視了中國古時非常先進的科學方法。

筆者希望因為這一篇有關狂犬病治療的方法,引發讀者對中醫藥探索的興趣,也許不久的將來,有更多更好的傳統醫學資訊被民眾們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