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煙火中的空白 談銀髮族的節日憂慮

Adult Daughter Comforting Senior Mother In Wheelchair(istock)
Adult Daughter Comforting Senior Mother In Wheelchair(istock)
(作者:莫漢‧加里希帕里希(Mohan Garikiparithi) 陳潔雲 譯)對多數人來說,聖誕新春時節意味著張燈結綵、美食加慶祝,但一些老年人,這時卻會籠罩在憂鬱的心境——也稱「節日憂傷」(Blue Holidays)之中。

人們喜歡過節有很多理由:大餐,家庭傳統,音樂,派對,與許久未見的人相聚。老年人也曾無數次度過這樣的節日,但在過去幾年中,情況有了改變。比如,身體狀況可能讓他們無法參與某些活動,他們或許失去了至親。這意味著,節日會提醒你失去了什麼,而不能成為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

節日期間心情抑鬱,或稱「節日憂傷」,在任何年齡都不鮮見,但在寒冬季節,老人似乎特別容易感染憂鬱。由於一個觸發點被惡劣心境吞沒,心理輔導志工們稱之為「突發性情緒高漲或低落」,例如,感恩節、聖誕節會提醒一些人要面對沒有配偶相伴的節日。

獨居老人的抑鬱比例一般較低,在1%和5%之間。而當老年人失去獨立性、無法繼續獨居、失去行動力,或配偶、孩子故去時,如何抵禦沮喪就是一個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了。

年節讓老人悲傷的原因

過節期間老年人的抑鬱有多方面原因。如果你留意到一位長輩一反常態,顯得焦慮、煩躁或少言寡語,這可能是抑鬱的早期跡象;睡得太多、不思茶飯、不講衛生(如不洗澡、懶梳頭),也需要引起警惕。

當老年人被疾病嚴重侵襲、關愛的人離他們而去,或因搬到親屬家、安養院而遠離昔日親朋好友時,常會陷入憂傷。在節日期間抵擋抑鬱更難,因為對所有人來說,那通常是個親情滿溢的時刻:我們與所愛的人在一起,留下美好回憶,或者緬懷遠走的親人、感受時光的飛逝。

過節期間要大量走動:走親訪友,買東西,烘烤食物,包裝禮品……如果一位老者因為健康原因(如關節炎)而活動範圍受限,或正在使用助行車,意識到自己的參與度有限,可能讓他們心情低落。

目前在美國,65歲以上老人約占八分之一,其中28%的人獨居。獨自生活,特別是在節日期間,對保持健康心態是個考驗。專家還說,缺少人際接觸,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失智症的風險。

金錢問題也能給老人在過節時感到抑鬱。他們可能想要慷慨表心意,但因收入有限,不能買很多禮物,這讓他們在與親友坐下來拆看禮物時生出有心無力之感。

銀髮族健康過節要訣:保持活躍

幫助老年人保持活躍,是確保他們健康過節的一個方法。餐後散步是個好主意,有助於控制血壓、降低膽固醇、改換心情。

健腦益智的活動,如拼字遊戲、跳棋或西洋雙陸棋等,對老年人來說不僅有趣,也可以通過激活大腦來減輕壓力和抑鬱。有機會的話,你可以給你關心的老人提些活動建議。還有重要的一點,雖然集體或個人活動都很棒,但僅只是提供情感支持,與老人聊聊天、拜訪他們,或在節日期間打電話問候,也是有幫助的。

營養學家說,雖然老年人喜歡吃傳統的節日食品,但應該限制他們吃糖果點心,要記得在他們的膳食中添加健康「超級食品」,如亞麻籽、藍莓、堅果和三文魚。

人生在世的意義對我們所有人都很重要,老人也不例外。對一些老人來說,參加宗教儀式可使他們保持心情平靜、專注於人生的意義;另一些老人可能會選擇參加打坐冥想、正念練習或瑜伽。節日期間還有很多機會做志工,是許多老人都很開心做的事。 如果你或你的親人被「節日憂鬱」包圍,下面這些提示或許有益。

◎ 參加一些活動,如觀看節日音樂劇,或和他們一起聽節日樂曲。
◎ 讓他們和你一起準備節日賀卡、一起做烘焙。
◎ 天黑之後,開車在社區裡轉轉,欣賞鄰家的聖誕綵燈。
◎ 做節日計劃時,徵詢他們的建議和意見。
◎ 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活動,如去當地的老人活動中心。
◎ 鼓勵他們列出為之感恩的事,以便他們能專心於積極的面向。
◎ 與他們談論他們的傷心事,以同情心去傾聽。
◎ 如果剛經歷喪親之痛,避免痛苦的唯一辦法就是改變家裡過節的習慣。
◎ 如果他們住在安養院,給他們的房間做節日裝飾。
◎ 如果你有小孩,鼓勵孩子給他們讀故事,和他們一起做手工。
◎ 不要太強勢,這樣可能讓他們更抑鬱。

節日抑鬱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但如果悲傷在老人身上停駐,就需要留心了。這種情況下,老年人需要密切關注,醫療護理或也有必要。心理上的痛苦可能有健康方面的原因。

談到逢年過節老年人的抑鬱,許多人都說,他們經歷了一個調整適應期——特別是在失去至親後;而一旦納入新的節日活動,走過這一關就不是難題。

本文原載貝爾‧瑪拉健康網(BelMarraHealth.com),原題為「寒冬季節老年人的聖誕憂鬱」。點閱貝爾‧瑪拉健康網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