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師自通,成財經專家 川普看好他進入白宮團隊

美國保守派電視評論員、由研究歷史轉行做經濟的庫德洛(Larry Kudlow),可能出任當選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保守派電視評論員、由研究歷史轉行做經濟的庫德洛(Larry Kudlow),可能出任當選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美國保守派電視評論員、由研究歷史轉行做經濟的庫德洛(Larry Kudlow),很可能出任當選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由於該人選是協助總統制定經濟戰略的高參,這項要職往往由美國最富盛名的經濟學家擔當。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首席經濟師及川普顧問莫爾(Stephen Moore),週四(15日)對一個商業團體說:庫德洛很可能成為川普的最中意人選,請他出任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一名熟悉川普交接團隊的人士說:庫德洛是川普的朋友和長期支持者,也是川普在競選的經濟顧問。川普曾表示,將在自己的幕僚或內閣中,為庫德洛留一席之地。

根據以往的經驗,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總統,都十分重視來自經濟顧問委員會的建議和訊息,這個團隊也特別吸引年輕的經濟學者的加入。值得瞭解的是庫德洛是學歷史出身,獲得過歷史學碩士學位,但之後他轉行做經濟。雖然沒有經濟學學位的招牌,庫德洛無師自通,對美國經濟持有獨到見解,逐漸成為業界知名人物。

庫德洛擁有多個頭銜,他是CNBC新聞台「庫德洛報告」節目主持人、經濟分析家及報紙專欄作家。如果川普選定庫德洛,這表明他繼續在選擇幕僚和內閣成員上,不走常規路線。

庫德洛一向大力支持減稅,因此非常贊同川普的減稅計劃,但他不太接受川普提出的貿易保護政策。

「經濟表現與道德狀況有關」

庫德洛早期畢業於羅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歷史專業,獲得碩士學位。之後他轉行做經濟,並先後在聯準會紐約銀行,做初級經濟師、在Paine Webber和Bear Stearns做首席經濟師。

庫德洛還曾在雷根政府管理及預算辦公室任經濟和規劃主任。

庫德洛持有一個獨到觀點,他認為經濟表現與社會的道德狀況有關。

他在1998年出版的《美國之富有:新經濟與道德繁榮》(American Abundance: The New Econoic and Moral Prosperity)中寫道:「如果我們能堅持遵循被我稱之為『首要原則』的信條,那些成為美國立國之本的道德與價值觀……,這個國家的發展將永無止境。」

蓋茲資本(Gates Capital)高級副總裁葛林頓(John Glidden Jr.),是庫德洛高中時代的同學。他說:「庫德洛是個非常聰慧的人,他會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