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大使遇刺亡 考驗土俄剛緩和關係

普亭與外長拉夫羅夫及情報機關主管會面時形容,這宗刺殺事件是挑釁行為,目的是妨礙俄羅斯與土耳其恢復正常關係。(AFP)
普亭與外長拉夫羅夫及情報機關主管會面時形容,這宗刺殺事件是挑釁行為,目的是妨礙俄羅斯與土耳其恢復正常關係。(AFP)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遭土耳其警察刺殺,事件震驚土俄兩國,也給剛剛回暖不久的兩國關係再蒙陰影。但從目前雙方的反應來看,土俄高層都表現的比較克制。 

刺殺發生後,總統艾爾段就俄羅斯駐安卡拉大使遇刺身亡一事親自打電話給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了通報。普亭提出3項要求,包括要求土耳其加強安全保護措施、俄大使遺體運回俄羅斯埋葬,以及俄羅斯將參加共同調查委員會。艾爾段表示接受。

普亭發表聲明,這項行動是為了破壞土耳其和俄羅斯雙邊關係的正常化,破壞敘利亞和平進程,對事件唯一的回應就是加強打擊恐怖主義。艾爾段也表示,那些想破壞土耳其和俄羅斯兩國關係的人不會得逞。

敘利亞內戰以來,俄羅斯及土耳其一直在敍利亞問題上對立。普亭一直是阿塞德總統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土耳其則堅持要阿塞德下台。

去年11月,俄羅斯的一架戰機被土耳其空軍擊落,令雙方關係步入寒冬。克里姆林宮推出連串制裁,禁止土耳其進口蔬果、暫停免簽。直至今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艾爾段之後展開大清洗,與西方關係轉冷。而因烏克蘭內戰遭西方制裁的普亭則打電話給艾爾段,對他表示支持,雙方關係逐漸改善。 

本月,持續5年的敘利亞內戰出現重大轉折。在俄羅斯支持下,敘利亞政府軍取得大量戰果,阿勒頗的反對派武裝連連戰敗,敗局明顯。但俄羅斯強撐阿塞德政權,令很多土耳其人不滿。刺殺事件前一天,土耳其出現抗議示威,抗議俄羅斯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 

本次刺殺俄羅斯大使的兇手是一名22歲的土耳其防暴警察成員,在槍殺俄大使後高喊「別忘了阿勒頗,別忘了敘利亞」。目前還不清楚槍手是否同任何組織有牽連。

中亞及中東事務專家巴達沙羅夫認為,本次事件是個別激進回教分子所為,應不會影響俄羅斯及土耳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