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膀胱像蜂窩 結石惹的禍

膀胱結石(fotolia)
膀胱結石(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60歲的林先生,1個多月前經由健康檢查發現疑似左側腎臟囊腫,而且自覺排尿速度變慢、偶有夜尿,因此前往泌尿科就醫。在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泌尿道超音波檢查顯示攝護腺肥大,左側腎嚴重積水,膀胱壁呈現不規則的蜂窩狀,膀胱內有多顆結石,最大約2公分。在確診後採用膀胱鏡碎石處理膀胱內結石,並經由輸尿管鏡檢查,確認左側輸尿管並無阻塞,放置膀胱導尿管後,左側腎水腫隨即緩解,判斷為輸尿管膀胱逆流引起左側腎水腫。在治療後建議定時上廁所,並教導自行導尿,回診後也確認無餘尿,目前腎臟復原情況良好。 

膀胱結石的症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膀胱結石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且患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約近一半患者同時合併膀胱結石。由於膀胱結石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結石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出現排尿困難、間段式排尿、頻尿、夜尿、血尿、腹脹、腹痛等才會被發現;也有部分患者在排尿時會突然停住,且合併陰莖前端疼痛,疼痛感有時會出現在陰囊、會陰部、背部,甚至疼痛至臀部,有時當改變姿勢時,可能會因結石離開膀胱出口而緩解疼痛。 

膀胱結石的分類與誘發情況

周固說,膀胱結石依發生位置不同,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都是因為尿道受到壓迫,使得尿液難以排出,長時間下來容易受到感染,而繼發形成結石。原發性膀胱結石形成於膀胱內,常因小便滯留併發感染而形成,如果未能及時排出,結石將會愈來愈大;繼發性膀胱結石形成於腎臟,經輸尿管排入膀胱。 

此外,有下列情況也可能會誘發膀胱結石:攝護腺疾病、神經性膀胱、膀胱憩室、膀胱膨出、女性生產後膀胱疝入陰道、餘尿增加、外物進入膀胱、日常生活習慣不佳、曾做過膀胱手術或膀胱增大術等。 

治療的方式與預防方法

周固提出,目前在治療上多採用內視鏡碎石術,但是當尿道狹窄不通時,則改用經皮恥骨上膀胱碎石手術;如果結石太多、太大、太硬,或是與膀胱黏膜黏在一起時,就需要開刀處理。要預防膀胱結石,一定要先保持排尿順暢,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平時多喝水,有尿道狹窄或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困難時,應盡早接受治療。此外,當罹患膀胱結石,則表示身體可能有某個潛在問題,例如:膀胱出口阻塞、感染、外物進入、生活習慣不佳等,所以除了去除結石之外,更重要的是治療潛在問題,才能預防復發。 

周固提醒,長時間的膀胱結石會造成排尿不順暢,膀胱內壓力增加,導致輸尿管膀胱逆流,長久下來就會造成腎水腫,影響腎功能;而且膀胱結石還會引起膀胱慢性發炎,日後可能導致膀胱癌。因此一旦發現膀胱結石,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切勿輕忽結石對身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