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從地圖到雲端 4G牽動車聯網大未來

3D地圖可透過雲端技術、大數據即時建置出完整路況。(記者陳懿勝/攝影)
3D地圖可透過雲端技術、大數據即時建置出完整路況。(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車聯網商機無窮,2018年全球車聯網產值將高達新台幣1.2兆元,擁有國內電子地圖市占率高達七成的勤崴國際22日表示,車聯網打破了傳統車機的限制,透過雲端大數據的運算,突破單一車機硬體效能限制,提供的行車資訊也會更加準確,預期在車聯網裝置普及化、網路速度提高、與雲端大數據逐漸完備的趨勢下,駕駛人的行車生活將會更加便利且安全。

勤崴國際副總黃晟中表示,車聯網的概念不外乎就是車與車、車與人、車與路三大層面,但是不管哪一個層面,都與連結與通訊有所關聯,沒有獨立的聯網系統,所有的整合都會是空。因此,如果要談車聯網,最基本的通訊能力就是關鍵,只有透過高速的網路品質才能夠將各項服務串聯起來。

黃晟中也指出,這次推出的全台首次內建4G行動連網的雲端多媒體導航車機,結合政府單位的公開資訊整合和自有的導航系統大量用戶回報,不僅能夠提供駕駛各類行車資訊,連停車空位資訊顯示、車輛監理資訊,甚至天氣狀況都可以即時取得。

勤崴國際強調,車聯網為未來行車生活的美好想像,也是支持無人車與電動車生態圈發展的基礎條件,更需要完整精確的電子地圖作為基準去判斷駕駛的行車動線,而電動車也需精準的充電站定位與路況資料以掌握電能消耗。台灣勤崴國際占有全台電子地圖70%的市占率,近期積極布局軟硬體與雲端數據分析,可望為台灣建立一個堅實的車聯網產業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