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聖多美斷交效應 外長令21外館警戒

外傳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台聖斷交第一時間,便通令全球21個大使館要保持警戒。(中央社資料照)
外傳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台聖斷交第一時間,便通令全球21個大使館要保持警戒。(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雖強調聖國斷交是個案,但也坦承還有一個邦交國「亮黃燈」,這也讓外交部高度警戒。外傳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台聖斷交第一時間,便通令全球21個大使館要保持警戒,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22日表示,在與特定國家斷交後,將相關處置與聲明告知其他大使館是外交部的標準作業程序。

至於外傳還有其他邦交國有斷交危機,王珮玲則說,相關報導內容多所臆測,且台灣政府相當珍視與友邦情誼,會厚植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並持續強化民意輿論對友邦的認識與了解。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說,未來會密切關注邦交國的相關情況,外交部、相關部會對任何狀況,都會主動積極掌握,也會持續密切關注情勢發展。針對中共藉聖多美普林西比財務困難,趁勢操作一中原則,陸委會已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邱垂正強調,520以來,台灣政府持續向中國釋出善意,但中共卻仍惡意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政府不認同這樣走回對抗、對立老路的僵化思維,呼籲中共必須認清兩岸事實,嚴肅面對片面作為可能帶來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