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信辦強審網安 分析:或藉機竊密

中共網信辦27日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旨在加強史無前例的網路控制。(Getty Images)
中共網信辦27日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旨在加強史無前例的網路控制。(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外國科技公司經歷了艱難的2016年之後,中共網信辦(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一份文件暗示,2017年將更加棘手。

中共網信辦27日發布〈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表示由於網路安全形勢日益嚴峻,將在中國設立一個網路安全審查系統,並披露相關細節,旨在加強史無前例的網際網路控制。

《紐約時報》報導說,對於外國公司而言,該報告向公眾證實了中共建立安全審查的意圖,但是報告沒有披露某些細節,比如檢查的目的是什麼?誰將執行檢查?此前媒體曾報導,中共檢查的目標包括資料加密和數據儲存,這些都涉及網路使用者的個資安全問題。

中共上個月通過的《網路安全法》才引發人權團體和外國公司的擔憂,該〈戰略〉一出,等於將《網路安全法》帶來的打擊變本加厲。

這份新報告是迄今為止最清晰的信號,即中共政府意欲將審查科技公司變為正式的政策。文件包括長長的經濟領域名單,這意味著這些公司可能被要求只能使用中共監管部門批准的電腦設備。這些領域包括能源、金融、交通、教育、研究、工業、水管理、製造業和醫療以及通訊系統和網際網路。

從某種程度上而言,將檢查公開化是好事;但對於外國公司而言,中共可能利用檢查之機盜竊商業機密或幫助國家駭客尋找產品漏洞。

中國的法律草案通常會發布給國內外的公司以徵求意見;但網信辦這次安全戰略的發布,是在沒有任何正式立法程序的情況下進行的,也就意味著各家公司幾乎沒有得到提供反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