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蘋果是否應該在美國生產iPhone?

川普當選總統後,有關蘋果公司將iPhone生產線遷至美國的話題一直備受關注,主要是因為蘋果價格不菲,其毛利率已經比6年前大幅下滑,若生產成本再升高,恐怕利潤會再遭到削減。(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川普當選總統後,有關蘋果公司將iPhone生產線遷至美國的話題一直備受關注,主要是因為蘋果價格不菲,其毛利率已經比6年前大幅下滑,若生產成本再升高,恐怕利潤會再遭到削減。(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編譯】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有關蘋果公司是否會將iPhone等產品的生產線搬回到美國的問題備受關注。但在《富比士》專欄作家寇翰(Peter Cohan)看來,鑒於將生產線移回美國所需要的巨大投資,以及隨之而來的更高可變成本,蘋果在美國設廠生產根本沒有經濟優勢。

寇翰表示,雖然看起來來自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激烈競爭以及川普的「呼喚」似乎讓蘋果回歸美國有一定現實意義,但可能因此會導致在美國生產的蘋果產品成本大大提高,進而加速其收入下滑的速度。

寇翰分析說,據《紐約時報》的估算,蘋果公司目前與富士康合作在中國鄭州工廠生產的32GB蘋果iPhone的成本約為400美元,而在美國則以649美元出售,毛利率為38.4%。雖然聽起來這一毛利率頗高,但根據哈佛商學院的案例研究,在2010年的時候,蘋果iPhone的毛利率高達68%。

因此,在考慮蘋果是否應移回美國生產iPhone之前,最好還是回顧一下蘋果iPhone從生產到銷售之間環節中的關鍵步驟,以便於了解蘋果iPhone遷回美國生產之後相應的成本變化。

首先,富士康鄭州工廠將會接收蘋果為生產iPhone而訂購的來自全球200家供應商的零部件。而在鄭州工廠中,iPhone整個生產將經過400個組裝步驟而成。在富士康鄭州工廠的35萬名工人(時薪1.90美元)每小時可以生產350部iPhone,一天則可以生產50萬部。

然後,富士康將會把鄭州工廠生產的產品送到幾百碼外的海關設施中清關,其中一些產品清關後會留在中國大陸市場出售,其餘的則將會由蘋果公司買走並轉售給全球各國分銷商,這樣做可以為蘋果公司省下大量的稅收。

將iPhone運送至全球各地的配送中心也是一項巨大的工作。通常,送到美國的iPhone都會被運送到數英里外的鄭州機場由UPS和FedEx運營的747貨機進行運送,每架飛機一次可以運送15萬部iPhone到美國的大型配送中心。最後一環是從配送中心到零售商手中。

鑒於蘋果供應鏈的複雜性,很難估計若在美國生產iPhone,其價格和成本將會如何變化。但是,根據雪城大學教授德里克(Jason Dedrick)的分析估計,iPhone若在美國製造,其成本只比在中國生產高出5%。換言之,每部iPhone的成本可能會增加30−40美元。

而MIT  Technology Review則認為,由於需要從全球各地採購配件,因此每部iPhone的生產成本可能會增加4−10美元,而且主要是在運輸和物流環節產生。

但是,《紐約時報》的文章則估計說,如果iPhone在美國生產,其成本或許會增加100美元,總成本變成500美元。

反過來看,蘋果公司目前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與Flex合作的工廠生產Mac Pro桌面電腦,僱用了2000人,時薪從11美元(或年薪約3萬美元)起跳。

假若以蘋果公司2015年在中國大陸僱用60萬工人生產其iPhone等產品計算,若將這些工作都遷移回美國的話,蘋果公司生產iPhone的成本將增加20%。

如果蘋果還想要保持38%的毛利率的話,那麼iPhone的售價恐怕還要比目前高出一節。這對於本已經連續三個季度出現營收和利潤雙雙下滑的蘋果公司而言,並非是一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