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真實版龜兔賽跑

 (123RF)
(123RF)

文/方靜
伊索寓言中龜兔賽跑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朗朗上口。原以為這只是別人的故事,沒想到自己卻和那隻得意忘形、自我感覺良好的兔子如出一轍……

事情源於同事們的約定,大家想將共同修持、奉為圭臬的寶典背起來。具體做法是:每天提前到辦公室,完成排定的進度後,再開始工作。希望在繁忙之中,藉由互相勉勵、互相督促以達到目標。

這個提議獲得一致贊同,但是,我卻有困難。首先,因為住得遠,無法每天準時配合;還有,覺得這樣的內容太少、速度太慢,想要大功告成,簡直遙遙無期。所以,私底下,我按照自己的步調進行。

一開始,每天都興致勃勃的如實遵循計畫,進度超前不少,一段時間過去,已將同事們遠遠的拋在後面。正當我躊躇滿志、沾沾自喜之際,驕矜、懶惰的魔鬼悄然掩至,我像兔子那樣認為可以高枕無憂,在中途停頓下來……

此後,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有一搭沒一搭的背書,還告訴自己:別緊張!同事們還在後方遙遠之處。蹉跎光陰,歲月卻不待人,等到發現自己的閒散、懈怠時,孜孜不倦的那一批人,已循序漸進、迎頭趕上!

簡單的故事,寓意深長,我切身的體驗也是這樣:居優勢者,要虛心學習,盡力而為,勿掉以輕心,因為驕兵必敗。稻穗愈飽滿,腰彎得愈低,時刻保持謙卑的態度,才能有清醒的頭腦、穩健的步伐,從而實現理想。

而處弱勢者:勿自暴自棄、看輕自己。只有堅持目標,努力不懈,不自我設限、不計得失,務實的一步步前進,貫徹始終,才能獲得圓滿的結果。成功者與普通人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前者習慣堅持;而後者習慣放棄。

另外,往往我們缺乏的不是聰明與能力,而是鍥而不捨腳踏實地的智慧。龜兔賽跑的故事,要提醒、警示的正是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