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讓人喜歡還不夠 你需要令人無法抗拒

推動美國民權運動的關鍵女士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Getty Images)
推動美國民權運動的關鍵女士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Getty Images)

文/龐傑斯、劉瑄庭
魅力是你獨有的表達方式、自然地宣傳自己及個人品牌的風格。魅力就是你最好的溝通狀態。

讓人深深著迷的巨星我有機會觀察這兩個美好的魅力典範,兩位都是非常有名的人物,但兩者風格截然不同。第一位的所有舉止神態都非常引人注目,第二位則是一股沉靜的力量。儘管個性完全不同,兩位都是不折不扣的強者。

我是在擔任《名人側寫》製作人時,遇見第一位明星。這位詼諧幽默的藝人,是我目前為止見過最耀眼的國際巨星之一。我還記得那個春天的下午,我和製作團隊搭設 專訪用布景的情況。我們都準備好迎接這位瘋狂古怪的大人物蹦蹦跳跳抵達現場,展現他最擅長的一面,帶給全場歡樂,接著迅速退場,沒想到事實正好完全相反。

這位演員剛出道時,是在美國的電視上扮演瘋瘋癲癲的外星人開始走紅。那天,他以平靜放鬆的姿態走進訪談會場,柔和的眼神直視前方,臉上掛著淺淺的笑容,一開 始並沒有說話。他很安靜,更像是害羞。他繞著房間走了一圈,走向每個人,伸手低調地逐一問候:「你好,幸會。」接著他坐下來,詢問攝影師是否取好想要的鏡 頭了,然後就靜靜地等候專訪開始。

然後一切就這樣發生了。錄影開始,我的同事提出第一個問題,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ams)馬上展現出他招牌的一面,機智風趣又誇張。他真的棒極了,豐富動態的手勢、活蹦亂跳,模仿動畫人物的聲音說話。那是我參與過最有趣、最精 彩的訪談之一。他的魅力:機智、戲劇化、巧妙發揮到極致,他獨特的明星特質深深地吸引我們。

訪談結束後,他微笑著又講了一個笑話,然後看著採訪者問:「你想問的都問了嗎?」他想確定訪問的人以及觀眾都得到想要的答案,而且他是以獨有的幽默回答那些答案。他充分掌握了那個鎂光燈時刻,用歡笑感動我們,用動人的故事啟發我們。

第 二位強者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在職涯初期遇到她,當時我在電視台擔任藝人助理,任務是迎接來賓,負責帶貴賓到休息室,在受訪前處理他們提出的一切需求。那 份工作的最大優點是可以接觸到很多有趣的人。我們邀請各種明星上節目接受專訪,娛樂大家。我有機會親身體驗、親耳聽見、親自在第一線和他們互動。

這一位明星很不一樣,她受訪那天我特別興奮,因為她不是演員或藝人,而是民權運動鬥士。事實上,很多人認為她是幫忙推動196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的關鍵人 物。我見到她時,她年紀已經很大了,幾十年前她還年輕,做了簡單但不平凡的事。她選擇在公車上「往前排坐」,當時的美國,黑人只能坐在公車後面的位子, 但那天,這位女性選擇打破規定,決定不再服從,她就是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

羅賓.威廉斯和羅莎.帕克斯有著很不同的魅 力風采,但他們給人的感覺都很真摯、誠懇。他們都有非常獨特的磁性,馬上吸引了我,那樣的魅力毋庸置疑。兩位明星都有自己的專屬吸引力,我們每個人也一 樣。不過,有一點必須釐清:充滿張力、誇張的幽默不是讓人充滿魅力的原因,輕柔的語調及和善的態度也不是讓人魅力無限的關鍵,每個人展現魅力的方式都不一 樣,魅力來自於你的獨一無二,你內在的迷人特質。

我們太常認為,魅力就是引人注目、搶眼出色或精彩刺激,其實不然。想要成為出色的演講者、 主持人或明星,不見得需要外向的性格。你也可以是害羞、保守或甚至是沒有安全感的,其實我們偶爾都會如此,只要知道鎂光燈照到你時,你該怎麼做就好了。切記:真實是最重要的,再怎麼偽裝,都不可能持續長久。偽裝不僅累人,也毫無樂趣。

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風采和存在方式,當我們展現真實自我時,就是展現魅力的時候。

──摘編自《閃耀獨一無二的你》天下雜誌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