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理解尊重不一樣的天才

 (123RF)
 (123RF)

文/Knight(張天泰)
最近閱讀親子天下雜誌〈從教室逃走的天才〉,透過台大教授張文亮自我成長,學思歷程的故事,其中有一段話令筆者一再反思:「天才有四種,第一種很會記憶,考試可以考得很好。第二種很會分析,考試也可以考得很好。第三種天才,很會整合,他就『完蛋』了。第四種,他有藝術跳躍的思維,直覺類型的天才,他也會『完蛋』了。」

文中提到,在台灣傳統的教育體制與考試制度,可能只照顧到擁有前兩種天賦的孩子,但對於擁有後二者天賦的孩子,現行的教育體制與考試制度無法測出其真正的能力。而部分老師因從未接觸過,導致可能不懂,或之前未接觸過非線性思維能力強的孩子,就貼標籤為思考無法聚焦,傳統邏輯性能力不強等。老師依據自己的舊想法在建構學生的形象,或者無法正確判讀而導致這些孩子被誤貼標籤,最終其教育權益被犧牲。

在此筆者特別要關注上述第四類的孩子——跳躍性思維強,也就是直覺類型的天才,因為這些孩子所擅長就是人類最珍貴的非線性思維(Non-linear Thinking)的能力。

理解非線性思維(Non-linear Thinking)的重要性

所謂非線性思維(Non-linear Thinking)是指一切不屬於線性邏輯思維的思維類型,例如:跳躍性思維、系統思維、模糊思維。非線性思維就是不按傳統線性邏輯分析的思維方式去思考一件事,使用另一種思考方式去找尋答案,也就是依靠人類的「某種直覺」來做出判斷,是屬於非二元對立式,多角度式頓悟的思考型態。

事實上,非線性思維能帶領人類思考文明到更遠的地方,因為在真實世界裡,我們的世界本來就是非線性的,相對於以往重視的傳統線性邏輯思考能力,因傳統線性邏輯思考能力是一種近似「實驗室情境」的思考推論,可能會造成推論分析結果與最後的結果極大誤差,所以非線性思維可補足傳統線性邏輯思維能力的不足。

再來,從思考方式的差異點來檢視,傳統線性邏輯思維是一種強調在思考過程中將不確定因素排除,消滅,但這樣過度追求「一致性」的要求將會讓傳統線性邏輯思維陷入自我形成的困局。因為過度強調絕對的「一致性」,要求絕不允許有任何矛盾的現象存在,當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對於「一致性」的要求過於嚴格,就會扼殺原先邏輯推論的生命力。但在非線性思維裡,在不實質改變結果的前提下,為增加結果的確定性而反而要盡可能保持思考過程的不確定性、矛盾性。

第三,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原被認為可進行較深層思考,目標是思考事物的本質,而非線性思維方式強調思考途徑的全面性,抓到想要思考的對象事物,在因果關係上做普遍聯繫,但非線性思維是幫助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到達原先無法達成的地方,也才能做到真正深入「理解事物的本質」。(下週五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