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終大掃除 清潔妙招教你輕鬆除垢

 用清水加鹽燒開,可殺菌也可讓毛巾變軟。(Fotolia)
用清水加鹽燒開,可殺菌也可讓毛巾變軟。(Fotolia)

文/曾晏均
過年就快要來臨了,在歲末時節,家戶大掃除即將展開,這項繁雜的家務令許多家庭傷透腦筋!如何能不動用到化學清潔劑,也可以讓家具光亮潔白呢?這裡為讀者整理一些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天然清潔劑小妙方,忙碌的上班族在年終大掃除時不妨試試。

年終掃除,全家總動員,可以試試一些小妙招。年終掃除,全家總動員,可以試試一些小妙招。(Fotolia)

◎ 清理紗窗妙招

將報紙稍微沾溼並貼滿紗窗的任一面,然後再用吸塵器吸沒有貼報紙的那一面紗窗,只需花些許時間,紗窗、紗門就乾淨無塵了。

◎ 鋁門窗滑動不良時該怎辦

一般的做法是在軌道抹上潤滑油或是塗一些臘,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塗潤滑油的地方容易變髒,這時只要取一些雞蛋殼,將它搗碎後加點水,放入小布袋中,來回擦拭塗抹過潤滑油的窗戶軌道,就能保持軌道清潔了。

◎ 皮製品可以用蛋白去汙

皮椅、沙發、皮包、皮衣之類的皮製品,一旦弄髒了真叫人心疼,這時先準備一顆雞蛋,取出蛋白,再用柔軟的棉布沾著蛋白擦拭,皮製品很快就恢復原來的樣貌,讓皮革更有光澤。

另一種方法,也可以使用家具亮光布,清潔、上蠟一次完成,免去先清潔、再上蠟費時又費力的傳統步驟。

◎ 殘餘的牙膏刷洗瓷磚

牙膏過期或是擠不出來的殘餘牙膏,先別急著丟掉,可以用這些牙膏,擠在衛浴專用菜瓜布上,來刷洗瓷磚、洗臉台或浴缸,不但效果佳,也有抗菌的作用,還會留下一股清涼的味道。

殘餘牙膏別丟掉,可以洗刷磁磚。殘餘牙膏別丟掉,可以洗刷磁磚。(Fotolia)

◎ 用肥皂防止鏡面模糊

浴室中的鏡子常因熱氣變得模糊不清,平時可以在鏡面上抹些肥皂,再用乾抹布擦拭,這方法能讓鏡面形成一層肥皂膜,防止浴室鏡面因水蒸氣變模糊。

◎ 牆上的掛鉤如何剝下來

背面有黏膠的掛勾取下來後常常留下痕跡,其實可以在取下來之前,在黏合處沾點醋,讓醋慢慢滲入,等黏膠軟化之後就可以輕鬆地將掛勾取下來了。若有留下痕跡則可用松節油將它清除乾淨。

◎ 讓毛巾由硬變軟的竅門

家裡的毛巾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變硬,這時用一個無油的乾淨鍋子,放些清水加點食鹽燒開,煮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效果了,而鹽可以殺菌還可以除臭味,是免花錢的好方法。

另一個讓毛巾變軟的好法子,就是把洗乾淨後的毛巾,放入加水稀釋的衣服柔軟精中浸泡約2分鐘,就可以恢復柔軟了。

◎ 咖啡殘渣可當室內空氣清淨劑

將泡完咖啡後的殘渣晒乾,將其鋪在煙灰缸或是裝飾的小容器底下,這樣一來,屋裡時刻散發著淡淡咖啡香,比化學的芳香劑還好用,重點是純天然無礙健康。◇

 咖啡渣可取代化學芳香劑。 咖啡渣可取代化學芳香劑。(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