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墨西哥「地獄之鐘」 長在地洞的奇怪鐘乳石

墨西哥Cenote Zapote地區地下洞穴的鐘乳石長相奇特,被稱為「地獄之鐘」。(影片截圖)
墨西哥Cenote Zapote地區地下洞穴的鐘乳石長相奇特,被稱為「地獄之鐘」。(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有別於一般尖狀的鐘乳石,墨西哥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有些地下洞穴的鐘乳石長得很奇怪,它們上窄下寬、還有個大嘴,像是懸掛在洞穴頂端的鐘,因而被稱為喇叭、蓮蓬頭、象腿或「地獄之鐘」(hell’s bells),據信全世界只有這個地方有如此奇特的鐘乳石。

這些深藏地平面以下的洞穴位於猶加敦半島的Cenote Zapote地區。它們被水填滿,而其內部的奇特鐘乳石長在水深大約30公尺的地方,所以想探訪這些鐘乳石,必須穿著潛水裝、攜帶氧氣筒潛入才行。

這些洞穴是天然石灰岩形成的,它們通常出現在低緯度地區,在墨西哥有大約6,000個這樣的洞穴,但被探勘過的不到一半。

鐘乳石的大小與形狀各有不同,視其生長情況而定。一般的鐘乳石通常經過100年才會長1英寸(2.54公分),因此「地獄之鐘」這種鐘乳石應該是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才會長成今天的樣子。但它們為何會發展成鐘型,其原因尚不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