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重鹹少喝水 輸尿管卡結石

結石(123RF)
結石(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46歲陳先生,平常愛吃重口味,水又喝得少,7年前開始,輸尿管、腎臟年年都結石,導致劇烈腰痛、血尿,近期甚至在輸尿管發現將近2公分結石,引發腎水腫。

陳先生長期結石,但因工作繁忙,每次把大顆的結石清除後,便不再回診,導致結石總是未完全清除,加上仍維持少喝水、重口味飲食習慣,使得結石不斷復發;日前因血尿、左腰劇痛就醫,發現腎臟有8顆結石,最大的1.4公分,輸尿管更有顆1.9公分結石。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指出,通常結石超過0.5公分,會以體外震波方式治療,若超過這大小,則會置入「雙J管(輸尿管導管)」解決阻塞問題。雙J管主要是排除輸尿管阻塞,維持輸尿管暢通,雙J管放置時間需視病情而定,從幾天到數個月不等,但通常不超過3個月,且須定期回診追蹤。

周固提醒,受氣候、水質以及生活習慣影響,台灣是結石流行區,類似多發性的結石病人不少,建議重覆結石的病患生活中要大量喝水,每天最好排尿量達1,500c.c.,甚至達到美國臨床建議的2,500c.c.,維持小便清澈,避免草酸的攝取,並定期至泌尿科追蹤檢查,以減少感染、結石復發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