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挪威一家人住玻璃穹頂屋 極光與星光相伴

挪威男子Benjamin Hjertefølger與家人住在玻璃穹頂屋下,終年有極光與星光相伴,十分愜意。
(影片截圖)
挪威男子Benjamin Hjertefølger與家人住在玻璃穹頂屋下,終年有極光與星光相伴,十分愜意。 (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很少人願意在遙遠且寒冷的北極圈定居,而挪威男子Benjamin Hjertefølger卻於3年多前在北極圈蓋了一棟玻璃穹頂屋,供一家六口生活。在這個與自然為鄰的小天地裡,他們不怕風雨侵襲,而且能在室內花園裡種植蔬果,並有極光與星光相伴。他們的生活可謂十分愜意,也令人稱羨。

這座高25英尺(約為7.62公尺)的穹頂屋位於挪威桑霍爾恩島(Sandhornøya island),距離該國首都奧斯陸超過1,000公里。它是3層樓的建築,內有5個臥室,外有一個玻璃穹頂包圍著。
這棟穹頂屋外有球型玻璃穹頂包圍著,視野極佳。(影片擷圖)這棟穹頂屋外有球型玻璃穹頂包圍著,視野極佳。(影片擷圖)

這棟穹頂屋由多種有機材料所建成,包括沙、水和黏土等。其球狀穹頂可幫助室內保溫,同時也可以抵禦風雨的攻擊。而屋外的太陽能板也能收集電力供居家使用,既省錢又環保。
太陽能板可產生乾淨電力供居家使用。(影片擷圖)太陽能板可產生乾淨電力供居家使用。(影片擷圖)

而在穹頂之下還有個室內花園,可種植番茄、葡萄、小黃瓜等蔬果。這家人將廚餘堆肥,連同其排泄物用來替植物施肥,他們還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家用品,以期不對環境造成汙染。
這是室內花園,可種植蔬果。(影片擷圖)這是室內花園,可種植蔬果。(影片擷圖)
這是屋內一景。(影片擷圖)這是屋內一景。(影片擷圖)

此外,透過穹頂的透明玻璃,他們還可以看到鄰近山林的景致,以及難以言喻的美麗極光。
這裡有美麗的極光與星光終年相伴。(影片擷圖)這裡有美麗的極光與星光終年相伴。(影片擷圖)

Hjertefølger太太表示,他們走進這棟穹頂屋的感覺與其他房屋不同。「這種氛圍十分獨特。這棟房屋有一份寧靜感,我幾乎可以聽到它的寂靜之聲。」

Hjertefølger在挪威語中的意思是隨心所欲,而這一家人的行為似乎就是這個名字的最好體現。Hjertefølger太太認為,這裡的寧靜就是隨心所欲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