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新移民美國求學成功記

經過努力突破英文障礙,成績從F到A+的新移民John。(記者徐曼沅/攝影)
經過努力突破英文障礙,成績從F到A+的新移民John。(記者徐曼沅/攝影)

文/徐曼沅
許多新移民來到美國後,都曾陷入這樣的窘境:滿懷欣喜的前往異域,到了當地充滿期待,想要和「老外」打成一片,之後卻發現自己才是「外國人」!因口語能力不夠好或文化差異等因素,許多新移民只好與同鄉,一樣講中文的人相處,逐漸的,不僅英文程度不但沒進步,反而越來越自卑。來自瀋陽的John也是如此,2012年,就讀八年級的John與家人們移民美國,但第一學期成績單全竟全是「F」和「D」,不過母親非但沒有責罵他,還發現問題癥結,讓John從新建立自信,下學期成績拿了好幾科「A+」,John的求學成功與讀者們分享。

我不是學習的料?

John與家人們定居在格倫代爾(Glendale),這個城市鮮少有華人居住,John的母親表示,當初認為離開華人區更好,因為她哥哥的孩子在這很多年英文始終不好。可惜的是,母親美好的設想一開始並沒有獲得效果。放學後,媽媽問問兒子上課的情況,John回答:「看熱鬧吧!」因為聽不懂老師上課的內容,也無法與同學們溝通,John每天去學校都很痛苦,他甚至哭著告訴母親:「我不是學習那塊料,我不想念書了。」母親聽了心裡很難過,當初移民到美國來,就是想要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機會,在這自由民主的制度、社會環境下對孩子發展比較好,但沒想到遇到這麼大的困難。

面對孩子的哭鬧,John的母親只好請教親朋好友,還有在網路上蒐集資訊。她發現兒子最大的問題在於語言障礙,如果聽不懂老師上課說什麼,怎麼又能回答試卷、繳交作業呢?

John發現自己過去在中國學的英文幾乎都用不上,因為國內學習英文偏重在讀寫和文法,沒有聽、說的練習,來了美國不敢開口,讀寫能力也不太行,因為課程閱讀量、詞彙難度都很大,沒辦法和老師、同學溝通,他說:「我連去麥當勞買漢堡都聽不懂!」因為生活習慣的差異與變化,加上沒辦法適應美國人說話的語速,John無比的失落與沮喪,他想起自己要出國前,老師還告訴他:「沒考上北大清華別回來見我。」

儘管John也參加了學校為移民學生辦的語言輔導班,但成效不大。因為這個課程進度很慢,雖然每天都上兩堂課,但十個單詞竟給了一個月的時間去背。John表示,上這個新移民語言輔導班的學生英文都不好,但按照這個進度,要五年後才能跟得上其他正常課程,他認為這種純英文課,幫不上新移民,幾乎沒有幫助。面對F、D的成績單,John什麼信心都沒有了。

密集學習 突破語言障礙

John的母親知道自己與孩子已經沒有時間、精力「慢慢來」了。所以只好選擇去ACI補習,因為John自己的努力,密集學習的效果頗為顯著。三、四個禮拜後,John就發現自己聽得懂學校老師上課的內容,也漸漸的能與同學開口聊天。

母親表示,補習班的學費雖然不便宜,但因為老師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她知道孩子每天上課的情況,這兩個半月下來,每天四個小時的課程,孩子從不敢張嘴到可以流利的溝通,她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克服了語言障礙,新學期成績下來,不再是F和D,而是直接進步到A,甚至還有科目拿了A+。

John說:「其實我只是看不懂英文,因為看不懂題目,就沒辦法答題。這些問題都很簡單,並不難。」透過有效的密集學習,John的課業有大幅的提升,甚至還得了全年級的「數學獎」,這給John莫大的鼓勵,他的數理化都得到了A,還是全校進步最大的學生。

至於補習為什麼給了John這麼大的幫助呢?這個課程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John發現自己也說不清楚,他只是依據老師的要求,在自己有強烈學習動機下去努力,不過值得高興的是,這些努力都沒有白費。

John說,剛來到美國,因為聽不懂英文,連學習的機會都沒有,也沒辦法和外國人溝通,因此下定決心要好好學,這種專門補習英文的課程比學校進度快很多,口語、閱讀、寫作每個方面都加強,而且特意把每週學過的單詞用於對話。儘管兩個月後,就可以漸漸聽懂學校老師上課,但還是要查很多單字,不過現在有更多的動力。

John還分享了學英文的小技巧,他認為反覆看一部英文電影,比背單字更有效,因為反覆的看,不僅訓練了聽力,也熟悉英文的語法和情境。參加社團也是個好辦法,但要有一定的基礎,要不然別人也不知道要和你說什麼。

發現興趣 改變志向

因為有了自發學習的過程,John也學會善用時間,他除了在課業上有大幅的進步,還參加了機器人社團,結交了很多有共同興趣的朋友。John回憶有次校長帶了會投籃球的機器人介紹給同學們,讓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因而參加了這個社團。John發現自己頗擅長物理,因而參與了一個研發太陽能發電的安全摩托車計畫,上學期暑假他還選修了UCLA的電腦課程,將自己打電玩的嗜好,應用到學習電腦編程,John也選修了6堂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縮寫AP)。他從過去都不及格的分數,躍升成為A+的學生,除了因為自己的努力,John也很感謝ACI補習班老師的引導,當他遇到課業瓶頸時,補習班再次給予他最有效的幫助。

John在母親的引領下,參加公益服務。在中國時,稚齡的John也曾隨母親去幫助智能障礙者,但年幼的他並不明白助人的快樂,還曾問母親,為何那些智能障礙者也叫她媽媽?現在John漸漸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他主動參加了紅十字會的服務,他為流浪漢送衣物、給退伍老兵送飯、輔導殘疾學生,John發現這些社區服務也是一種幸福,漸漸體會幫助人的快樂。

小時候John想賺很多錢,讓家人過好生活;後來發現在中國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他又改變志向要當官,他認為當官才有權力去改變一切。但到了美國,John改變了自己的志向,他現在嚮往工程專業,希望利用科技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因為協助肢體障礙學童時發現他們的困難,John希望自己將來有機會發明更便利、舒適的機械假肢,用自己的專長幫助更多人。儘管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繼續學習,但他以此目標自我勉勵。

這學期John已經獲得了普渡大學工程系的錄取通知,他會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John將自己親身經歷與新移民們分享,希望和他一樣的小學生放鬆一點,不要自卑,一開始分數不好很正常,他說:「英文沒有那麼難,只要找到方法,自己願意克服,就能突破。」◇